无人值守无人机亮相卡拉麦里保护区

2023-05-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无人机起飞!”随着一声令下,操作员在电脑屏幕上轻点鼠标,远在100公里外的无人机机场缓缓打开,一架固定翼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规划好的线路开始巡航,沿途画面被清晰地回传后台指挥中心。

5月10日,一款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试投入使用,该无人机系统具有无人值守、自主巡航、实时传输等功能,能够满足保护区常态化巡护和应急指挥需求,大大提升了管护效率。

据了解,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主要由机场、无人机、信号传输网和终端操控平台等组成。其中位于五彩湾的指挥中心给无人机下达任务指令,机场、无人机安装在保护区乔木希拜管护站。在不执行任务时,无人机处于待命状态,执行任务时,无人机根据提前布置的飞行任务,自主升空开展巡航,完成作业后,自动返回机场。

“无人值守无人机具有长航时、速度快的特点,飞行半径可达50公里。”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李伟介绍,与传统无人机相比,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不需要专门的飞手操作,解决了无人机放飞难和安全的问题,可以灵活地布设在不同地点。

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今年3月在卡拉麦里保护区进行试验飞行,目前已进行了多次演示验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系统已探索形成了两种常态化应用模式,一种是每天日常放飞巡航,对保护区开展空中监控;二是应对突发情况,遇到非法车辆进入保护区、火情等,无人机可及时出动,把现场画面回传,为处置决策提供依据。

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面积14856.48平方公里,几乎涵盖准噶尔盆地东部荒原,绝大部分区域车辆无法到达。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的使用,将有效提升保护区对自然资源和人类活动的监管能力、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以科技助力保障自然资源安全。

“后续我们还将探索‘一机多场’的巡护模式。”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马新平说,通过增加无人机机场数量,可以实现无人机在不同区域接续巡航,扩大无人机监控覆盖面,实现对保护区林草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全方面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