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花儿看新疆】百年巴克图谱写丝路开放新篇章

2023-05-22来源:光明日报

  【追着花儿看新疆】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编者按

  初夏时节,伊犁那拉提草原上山花烂漫,塔城吐尔加辽草原上顶冰花绽放,和田乡村院落玫瑰花盛开……来自中央、援疆省市以及新疆本地媒体的100余名记者,追一路繁花,看一路繁华,用行进式方式,全媒体展现新疆壮美的自然景观、淳厚的风土人情和昂扬的社会风貌。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追着花儿看新疆,用文字记录新疆的经济发展之花、民族团结之花、文化文明之花、幸福富裕之花。

  具有260年通商历史的新疆巴克图口岸,站上了向西开放的新起点。2022年,进出口重量、货值均创1990年开关以来最高纪录。

  “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大政策利好,给巴克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5月17日,塔城地委副秘书长、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肖祖文说。

  2013年,巴克图在全国率先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2018年,巴克图成为全国首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巴克图口岸及周边被明确为先行发展区,更是为这座百年口岸的腾飞注入强大动力。

  两年多来,塔城地区不等不靠先行先试,集聚全地区人、财、物,创新采用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融资、边研究的“五边模式”,一张张发展蓝图变身项目表、施工图,快速带动先行发展区建设。

  在50平方公里的先行发展区内,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从塔城到巴克图口岸的14.7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全面开工建设;北京路、上海路、浙江路、辽宁路等11条道路,基本完工;供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开放试验区正拔节生长。

  63家企业已经签约入驻。在三一重能风电设备(塔城)公司内,4台套5兆瓦风机设备装车完毕,即将发往哈萨克斯坦。作为试验区首批首个建成投运项目,投产刚1个月就完成了8台套订单,货值上亿元,这更加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近几年,三一重工集团超七成的销售额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一重能塔城风电项目负责人江旭介绍,企业看中巴克图口岸距离城市近、通商条件好的优势,专门在塔城建设新疆产业园,打造立足新疆、面向中亚、辐射欧洲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再有10天,中国水电四局塔城分公司风电塔筒及光伏支架将正式下线。年底前,金风科技风电设备主机制造项目、闽商电子产业园小家电制造等一批项目将建成投产,带动巴克图从“通道经济”转向“口岸经济”。

  在边境线附近世代生活的群众也开始得到实惠。在丝路文化商品城的结算中心内,塔城市源盛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小平轻点手机,就完成了22吨亚麻籽的进口申报手续。

  “这一单,我们参与的社员,每人能得到70多元的收入。”张小平说,利用边民每人每天可享受8000元的免税政策,合作社与加工企业合作开展“整进整出”业务,从中获得1%的收益。自去年9月正式开展业务以来,合作社净收入20多万元,平均每个社员增收1000元。

  “我们将用5到10年的时间,将巴克图口岸先行试验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先导区,推动塔城从交通‘口袋底’变为向西开放‘最前沿’,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肖祖文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1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