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 为受援地发展注入“豫动力”

2023-05-1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今年一季度,疆电外送电量达3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120.15亿千瓦时,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疆电外送是一场双向的奔赴。哈密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是河南省对口援助地区。2021年6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新疆考察,实施了一批援疆重点项目。其中,河南省决定全额消纳入豫疆电,每度电价平均上调0.02元。此举可使哈密市发电企业在“十四五”期间累计增收19.47亿元。

心系东天山,豫哈情谊长。2020年以来,河南省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新兴制造业大省等综合优势,统筹各方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援疆工作安排,推动对口援疆战略落地落实。

对口援疆

前方后方共同参与

考察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走进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深入产业援疆企业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2021年4月,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中原院士专家服务团来到哈密市,为哈密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等工作出谋划策。

3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40多个部门,洛阳市、漯河市、许昌市、开封市、濮阳市等10多个市多轮次、分重点组成调研团队赴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对接推进援疆工作。同时,河南省建立起相关县(市)区与哈密市乡镇(街道)“一对一”结对共建帮扶全覆盖机制,全省18个省辖市的129个市县(区)与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129个乡镇(街道)团场及70个村结对帮扶。

山河相望,豫哈情长。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援疆工作,是河南省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重点之一。3年来,河南省先后动员300多家各类企业、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到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考察对接,推动好想你枣业、洛阳钼业等11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进疆投资兴业,在哈密市新注册的企业超过312家,注册资本达44.8亿元。

产业落地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直播间,女工玛依姆乃姆·尼亚孜正在直播带货。

“我们的冻干食品脆脆的,吃起来好像在唱歌一样……”从会唱歌的馕、冻干枣,到冻干桑葚、冻干哈密瓜,玛依姆乃姆对公司产品如数家珍。

玛依姆乃姆所在的公司,是河南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由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公司年处理各类果蔬近8000吨。“全线投产后,能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该公司生产厂长张继军说。

产业援疆,是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中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3年来,河南省不断深化产业援疆工作,在推动受援地高质量发展中注入“豫动力”:投入3.7亿元援疆资金建设的河南援疆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家;兵团第十三师二道湖工业园,新疆瑞克沃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制的煤矸石陶粒砂供不应求,为煤田固体废物处理探索了新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援疆绿色设施农业示范基地,80座大棚即将全部投产,将填补巴里坤冬季新鲜蔬菜种植的空白……

产业援疆带动了哈密市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位于东天山脚下伊吾县的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援疆企业,主要从事骆驼乳制品生产经营。公司建成投产后,每年带动哈密市伊州区、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及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等地2000多户骆驼养殖户增收致富。伊吾县盐池镇阿热买里村牧民乌尤别克·毛达别克说:“1公斤生驼奶最贵时能卖到80元。这些年,我们家的奶驼已经从20峰增加到200峰。”

情深谊长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

民生无小事,团结见行动。3年来,河南省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坚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

——加强各领域互动交流。按照“豫哈共享”理念,积极扩大交流领域和合作范围。两地9970多名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2021年7月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迅速烤制了100万个“爱心馕”千里驰援慰问。2022年9月,在欢送河南省首批82名完成抗疫任务返郑专家时,哈密市伊州区各族干部群众自发载歌载舞夹道相送,豫哈深情难舍难分。

——加强民族团结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亲戚游哈密”等系列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白杨河、哈密河、巴里坤大河(甘露川)和伊吾河流域民族团结历史文化史证研究,形成了《新疆多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交融的哈密样本研究》等32项研究成果。红星二场军垦博物馆已成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走进大学校园。

——加强各族群众交往交融。出资6000万元援建豫哈青少年交流实践基地,推动“豫哈千校手拉手”活动走深走实;抓好教育援疆,引导和支持1350名受援地各族学生到河南就学就业,资助2800余名大学生每人每年6000元。抓好医疗援疆,选派医疗人员1300多名入疆,累计救治疑难危重病例18200多例;选派哈密市卫生专业人才赴豫进修培训23批次、378人次,助力受援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一桩桩实事好事,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份份真情付出,凝结着河南与新疆两地各族群众的浓浓亲情。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黄河岸边,盛开在天山脚下,盛开在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