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五河援疆教师高仕路:将教育的火炬传递下去

2023-05-17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仕路(左四)在与学生交流 五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安徽五河5月16日电 (刘浩 王立春)“只要有你在场,我们心里就很踏实。”高仕路至今记得援疆支教过程中,新疆当地一位老师对他说的这句话。

  2015年,援疆支教的名额下来以后,现任安徽省五河县教育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电教负责人的高仕路争取到了一个名额。

  “之前陆陆续续也递交了几次,但都没有语文教师的指标,这次终于有了。”当年8月,高仕路来到了安徽省对口支教的和田地区皮山县,成为安徽省第六批援疆教师中的一员。

  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皮山县,气候恶劣。“一年有200多天扬沙天气。”高仕路边回忆边说,“但是当地的人特别淳朴、热情,可以沉下心来好好搞教学教研工作。”

  2016年6月,支教期满后,高仕路结束了在皮山双语培训中心教授当地老师普通话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工作,回到了五河县。次年8月,听闻又有援疆名额下来,高仕路再次主动申请,来到了和田地区二中,这一待就是两年。

  “在和田地区二中,当时既承担高中语文的教学任务,也负责培养青年教师专业成长。”2018年4月,代表和田地区参加新疆语文教学大赛的热萨来提在临比赛前打起了退堂鼓。看到自己带的徒弟因为担心参赛成绩差给学校丢脸,高仕路边鼓励她边帮助她认真对参赛作品进行调整修改。最终,热萨来提荣获新疆语文教学大赛一等奖,也刷新了该校近年来在教学大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至2021年,高仕路第四次踏上援疆支教之旅,这是一个并不让人意外的选择。“有了援疆的经验后,回来对现在做智慧校园建设这一块的工作有很大帮助。”高仕路说,通过建设智慧学校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均衡化、管理精细化、教学个性化等目标。

  2021年、2022年,高仕路分别荣获“蚌埠市最美教师”“第三届安徽省最美教师”“蚌埠市首席名师”等荣誉。2023年,又获得了“蚌埠市优秀教研员”的殊荣。

  三十五年从教路,高仕路依然步履不停、不觉疲累。谈及下一步的计划,高仕路表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育更多学子,将教育的火炬传递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