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完成首单进口业务

2023-05-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阿勒泰海关获悉:12日,一批羊毛毯、羊毛马甲等蒙古国商品运抵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这是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完成的第一单进口业务。

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青河县境内,占地1.5万平方米,分为仓储区、办公管理区、边民交易区、提货区及配套物流仓储园五大区域,可满足边民一站式采购、申报、结算等需求,来自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商品均可通过这里进入国内市场。

“目前已有1500余名中方边民完成备案,19家蒙方商户提交了入驻申请材料。”贸易区运营企业青河县康能边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飞说,公司正在全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争取吸纳更多商品种类,形成具有发展活力的边民互市贸易区,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为推动首单业务顺利开展,阿勒泰海关与相关部门、运营企业携手合作,确保场地内功能区设置合理、软硬件达标,符合海关监管要求,做好互市商品申报设备的安装调试,使互市进出口商品申报正常接入海关监管平台,为边民互市贸易开展提供保障。

阿勒泰海关副关长苟宝华表示,塔克什肯边民互市贸易区业务的开展为边民增收致富增加了新渠道,口岸贸易承载力将大幅提升,对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关将持续提高信息化、便利化监管水平,促进口岸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