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援疆: 以援建成果展现“龙江力量”

2023-05-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5月的阿勒泰,暖意渐浓。

三年来,黑龙江省第四批173名援疆干部人才、1078名柔性援疆人才,跨越几千公里奔赴祖国西北边陲。在这片11.8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施展才华,奉献智慧与力量,不仅带来了先进理念与文化,更在产业、医疗、教育等各行业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奋力答好新时代援疆答卷。

产业援疆

增强造血功能

4月30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183团4连龙疆设施农业基地,近千座温室大棚依次排开,颇具规模。大棚内,一株株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葫芦瓜、黄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黑龙江省援建的重点产业援疆项目,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基地现有蔬菜生产棚715座、水产虾棚202座、葡萄棚26座、食用菌生产棚3座,还有智能工厂化育苗棚1座。”4连职工宋德中介绍,大棚全年生产各类蔬菜4000多吨、水产虾50多吨、葡萄30多吨、食用菌100多吨。产品辐射周边团场及县市,成为北屯市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同时也解决了183团100余名职工就业问题。

“平均每座大棚每年可获得1万元纯收入。预计2023年总产值可达2500万元,带动团场的农业发展及周边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4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王松说。

发挥好产业援疆在对口援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黑龙江省援疆工作的着力点。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根据新形势下产业发展趋势和阿勒泰地区经济产业特点,围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旅游三大产业发力,增强了受援地“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驼奶粉、沙棘果汁、辣椒丝、冷水鱼、牛肉干……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1500余吨农副产品通过两疆(江)臻品互通互销工程销往全国各地,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如今,在全国已建成两疆(江)臻品专营店12家。

三年来,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累计投入计划内援疆资金7.5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39个。

精准发力

创新智力援疆

历时17天,行程3万多公里,走访养驼牧民300余户……这是黑龙江省大庆“组团式”农业科技援疆团队在阿勒泰地区留下的足迹。

骆驼产业是福海县的主导产业,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福海分指从省市高校挑选4名博士专家来到福海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不仅编制出现代化饲养规程、标准化挤奶手册,还对牧民们进行了挤奶、测温、贮存等技术普及,更针对“品种培育滞后、高产奶驼缺乏”的瓶颈问题,向福海县提出实施“高产奶驼核心群示范项目”建议。

“我们通过大力协调,更多博士专家以智力形式加入援疆团队,并且投入援疆资金35万元,以驼奶龙头企业为重点组建高产奶驼核心群,同时进行新品系培育,全力推动驼奶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福海县委副书记、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福海分指指挥长谢春晖说,核心群示范项目,每年可培育高产奶驼100峰,优质种公驼5到8年可覆盖福海县域骆驼养殖户,产奶性能将提高40%以上,每峰骆驼年产奶量能增加二三百公斤,产值增加8000元以上。

三年来,围绕需求导向和民生主线,黑龙江省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精准实施了一大批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产业等项目,实现了资源多域整合、帮扶系统发力、效能逐步显现。科技援疆方面,在马铃薯种植加工、牛羊繁育、深水鱼养殖、林果新品种推广、驼乳企业全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组建10余支援助团队,深入受援地为产业基地、重点企业提供“组团式”技术服务。

在医疗援疆方面,先后柔性引才230人次,组织神经、呼吸、放射、中医、胸外等35个医疗专业组团支援,推动受援地重点科室建设。创新开展“院包科”工作模式,援疆各医疗团队开展培训2288次,创新技术、项目156项,满足各族群众就医需求。

在教育援疆方面,357名“组团式”援疆教师,赴阿勒泰地区和兵团第十师9所中小学校支教,并开展“组团式—青蓝计划”,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传帮带”作用,黑龙江省多个市县重点学校与受援地学校达成友好协议,建立“一对一”结对共建关系,开展“组团式”援助。

文化交流

深化交融共情

4月17日,由大庆文化体育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四幕话剧《地质师》,在福海县大庆广场演艺大厅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是大庆市文艺家福海行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一项内容。除此之外,来自大庆市的艺术家们还就舞蹈、声乐等内容从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给予当地专业性的辅导和艺术交流培训。

“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最深入人心的是文化。”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项目部部长、阿勒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曹庆锋说,文化润疆是黑龙江省援疆的一张亮丽名片。

多年来,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优势,持续推进文化润疆,让龙疆两地各族群众在文化交流中得以交融共情。

——启动实施“新疆籍青年黑龙江之家项目”,组织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实践活动10场次,提供实习就业、权益保护等公益服务,让民族团结的“青年种子”在援受两地开花结果。

——特色文化引进来,持续开展“龙疆一家亲”文化援疆系列活动,邀请黑龙江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阿勒泰,组织黑龙江省知名艺术家赴阿勒泰地区开展文化培训、专题讲座,涉及书法、摄影、京剧、快板、二人转、剪纸等11个门类。

——本土文化走出去,舞台剧《功勋——致敬可可托海》于2022年6月正式对外公演;拍摄的五集电视纪录片《阿尔泰山》,今年2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出版发行《歌唱阿勒泰》音乐专辑;出版《阿勒泰卫生志》《阿勒泰山植物图谱》两部著作等文化作品……

三年来,两地群众在一次次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积淀了深厚感情。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宣传文化部部长邹向东表示,黑龙江省将继续发挥文化资源丰厚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