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这家乡村振兴馆开到了深圳

2023-05-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闪烁的霓虹灯、欢快的维吾尔乐曲、轻盈的舞步……5月9日,王汉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一条视频,他邀请微信好友来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梅华路228号乡村振兴馆,尝尝喀什味道、看看新疆歌舞。

王汉伟是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市第九批援疆干部。2020年1月结束援疆工作后,他一直没有忘记援疆经历,常常梦见万里之外的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尤喀克艾日克村的村民们,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为喀什做点事,用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援疆之路。

2022年10月,喀什地区招商局荣誉局长乌兰树川来到了王汉伟的办公室,说起了新疆大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准备出资100万元,带领尤喀克艾日克村9位村民来深圳创业的想法。“这个忙我们一定帮、一定帮到底!”王汉伟说,“我们梅林街道办事处共有3名援疆干部,分别涵盖了第七批、第八批和第九批,我们都想为喀什人民再做点事。”

在王汉伟和另外两位援疆干部的共同协调下,乡村振兴馆项目启动了,租到了黄金地段的门面房,且房租比同地段的每月低3000元,还专门联系了装修公司和物业公司,为乡村振兴馆的开张做好了准备。

4月28日,乡村振兴馆正式开业了。这个不足100平方米的店铺,由9位来自尤喀克艾日克村的村民共同经营,他们把喀什的干果、烤包子、馕等特色美食全部搬到了深圳,一时间这里食客如云,成了“网红打卡地”。

店铺开起来了,王汉伟并没有闲下来,每隔几天他都会到乡村振兴馆看一看,一方面了解经营状况、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另一方面他主动代言、积极宣传,经常拍一些视频和图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展示乡村振兴馆的特色,他的不少亲朋好友也因此来到乡村振兴馆消费。开业不到15天,乡村振兴馆收入近6万元。

“乡村振兴馆是我们援疆工作的延续,寄托了我们的援疆情怀。”王汉伟说。

一家小小的乡村振兴馆落户深圳,不仅给深圳市民带去了喀什味道,还解决了尤喀克艾日克村9个家庭的稳定就业需求,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深圳援疆干部对喀什的深情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