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若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2023-05-1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报道:5月7日,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面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工程基坑开挖及基础浇筑工作已全面展开。

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是自治区重点工程,于今年3月7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46.16亿元,是目前新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单体投资最大的电网工程,线路起自巴州750千伏变电站,止于若羌750千伏变电站,新建线路长度880千米,铁塔1873基,计划于2024年竣工投产。

该工程90%的线路处于戈壁、沙漠等环境恶劣区域,工程基础施工面临巨大挑战。为确保工程基础施工质量,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提前编制详细的方案,建立质量管理、安全保障、环境保护与文明施工体系,确保浇筑作业顺利进行。

施工中,因为塔里木河流域补水灌溉造成的沙漠段地下水位年变幅较大,且流沙坑地质比例较高,容易造成基坑开挖易坍塌。

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李俊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工程采取沙漠段沿线修筑施工临时道路的方法,以便于机械到达塔位,提高机械化施工效率。

该工程是构建塔里木750千伏环网工程的重要一环,后期将与若羌—且末、且末—民丰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连形成环塔里木750千伏大环网,进一步优化新疆南部地区主网架,还能有力支撑新疆电网第三交流外送通道建设,推进新疆和青海大电网互联,进一步提升交流外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