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马鹿重生记

2023-0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铁门关市5月10日电 题:新疆塔里木马鹿重生记

  作者 史玉江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塔里木垦区,经过数十年对塔里木马鹿的保护性利用,不仅野生种群数量增加,而且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马鹿养殖基地,让当地这一特有物种重现生机。

  塔里木马鹿为马鹿的新疆特有亚种,是中国特有物种,因主要栖息在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沿岸而得名,是马鹿诸多亚种中唯一栖息在荒漠景观中的亚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因塔里木盆地大规模水土开发和人类活动加剧,野生塔里木马鹿栖息环境恶化,种群数量急剧减少,被中国列为国家濒危动物加强保护。

  地处塔里木垦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打响了“马鹿保卫战”,在加强对马鹿保护的同时,探索出合理开发利用的路子。“多年来,我们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共同开展马鹿选育、人工授精繁殖等技术研究。”铁门关市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

  塔里木马鹿是典型的茸型马鹿,茸的外形、质量、药效都优于其它鹿类,故人工养殖逐步普及,如今已发展成当地一项重要产业。

  近20年,当地不断总结马鹿自繁自养的实践经验,逐步形成“协会+基地+养殖户”的产业模式。数据显示,在34团,马鹿存栏量从最开始的不到10头发展至现在的4885头,鹿茸单产屡创新高。

  走进34团1连,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鹿舍和成群的塔里木马鹿。鹿场负责人许光巡视圈舍,时不时为马鹿添加草料和饮水。“我们鹿场的马鹿数量增长不少,这两年马鹿市场行情还不错。”许光说,该连现有存栏马鹿730头,年产鹿茸6000多公斤。“一头马鹿一年养殖成本在2000多元(人民币,下同),采割的鹿茸能卖到6000元左右,经济效益相当好。”

  34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团现有5个马鹿规模养殖场,2022年产茸23.6吨,实现总产值2500万元。“目前正是马鹿长茸关键期,鹿茸长势良好,预计今年产茸能达到24.6吨。”

  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逐步显现,胡杨林面积不断扩大,区域生态系统得以修复,塔里木马鹿的野外种群数量已恢复到数千只。立夏以来,在新疆沙雅县境内,被当地人称为“胡杨林中的精灵”的塔里木马鹿频繁现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