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疆: 巴州大地上处处是河北印记

2023-05-1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王新文

从太行山到天山,冀新两地情深意长;从山海关到铁门关,河北援疆的脚步铿锵有力。

2019年12月,河北省第九批1979名援疆干部人才骨干入疆,开启了新一轮援疆。三年多来,援疆干部人才肩负组织重托和亲人期盼,在冀新两地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持续做优“组团式”“托管式”援疆品牌,不断推进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走在前列,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河北力量。

产业援疆强经济

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兵团第二师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在辽阔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大地上,“河北援建”印记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产业从河北、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转移到巴州、兵团第二师。一批批企业落地投产,产业集群效应日渐凸显。

三年多来,河北省持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扎实推动援疆项目资金落地见效。为做好产业援疆工作,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采取“托管式”共建园区和“飞地”政策,成立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招商中心,精准选派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引进专业招商团队,强化全员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河北省产业援疆“升级版”。

三年多来,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结合受援地产业布局,先后吸引晨光晨番果蔬、华裕蛋鸡全产业链、英特莱福智能化石油装备制造、河北泽田节水塑管、大有镁业等191个援疆项目落地,总投资650.19亿元。

焉耆盆地是巴州番茄、辣椒等农产品的主要种植基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引进了新疆晨番果蔬制品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建立农产品加工厂,目前已投入生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

冀中能源新疆邢美矿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8.1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预计2024年3月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将达15亿元,利润3亿元。

援疆产业不仅促进经济发展,也增加了就业机会,使受援地各族群众不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创收。

援疆企业轮台县星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在阳霞镇设立的服装厂,为当地78位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厂子就在家门口,每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家里。”阳霞镇博斯坦村村民古丽尼萨·艾海提从一名家庭主妇变身为车间组长,谈起进厂工作的变化,她一脸自豪。

在巴州,像古丽尼萨这样经过培训后成为产业工人的还有很多。“十四五”以来,河北省安排援疆资金800万元在基层乡镇建设12个就业培训基地,每年安排200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各县市、团场培育劳动密集型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

民生援疆暖人心

“河北医生‘亚克西’!”提起援疆医生,库尔班·木沙竖起了大拇指。

72岁的库尔班是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村民,去年10月,库尔班因言语不利伴右侧肢体无力,来到且末县人民医院救治。这个病情要在过去,他得去几百公里外的医院。而今,他在家门口的医院就得到了有效治疗,恢复了正常生活。

过去三年里,在且末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援疆干部王学彬与12位援疆医疗专家的努力下,且末县人民医院心内科诊疗技术有了极大提高。2022年6月,王学彬与同事成功实施了且末县有史以来第一例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2020年以来,河北省先后选派200多名医生组成11个“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累计提供诊疗服务8.7万余人次,填补经剑突下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医疗技术空白410项,组织医疗专家义诊225场,受益群众22万人次。

援疆医生的付出,有效满足了基层群众的诊疗需求。巴州“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症不出州”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除了医疗援疆外,河北省集中省内优质教育资源,统筹1170名师资整体托管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组团共建库尔勒市第二十一中学、尉犁县第一中学等学校,协调省内40多所职业技工院校对口帮扶受援地18所职业技工院校,支持帮扶新疆科技学院新增的5个工科专业和3个医科专业,实现了从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技术院校到高等院校教育援疆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各级学校的教育质量。

交流互融增情谊

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工作已成为越来越多河北年轻一代的就业新选择。

这是河北省不断加大智力援疆力度、创新开展“就业招聘+人才培养”项目、深化冀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所取得的成效。

2020年以来,巴州通过持续开展“百企千岗燕赵行”招聘活动,广泛宣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先进事迹,吸引了河北省近千名高校毕业生担任西部志愿者,600多名高校毕业生、500余名退役军人来巴州、兵团第二师就业。

为扩大河北与巴州、兵团第二师的交往交流交融,三年来河北省累计安排援疆资金2954万元,组织开展100个基层交往交流项目,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各族群众结对认亲379对,与巴州、兵团第二师的68个村(连)建立34对“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就医等实际困难。

三年多来,河北省将受援地干部人才培训纳入全省各级培训计划,共投入援疆资金4819万元,实施培训培养项目99个,受训人数达5100人次,实现受援地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部门、院校、医院业务骨干赴冀培训全覆盖;三年来,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省内优质幼儿园与巴州20多所幼儿园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依托援疆教师,成立河北梆子艺术社团,把戏曲、书法、井陉拉花等河北省传统文化引进校园。

2020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巴州人民政府签订《文旅援疆合作框架协议》,组织河北省歌舞剧院与巴州歌舞团联合排演《艾德莱斯出天山——情系巴音郭楞》剧目,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剧目创新奖;创作河北省首部援疆电影《情满天山》,于2022年6月30日在全国院线首映;持续开展“冀疆情·巴州行”送客入疆系列活动,累计组织7批次自驾团队190余台车辆、13趟旅游专列、20余架次包机、万余名京津冀游客赴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