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古城: 换装旅拍“热出圈”

2023-05-1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5月7日,喀什古城游人如织,特色街巷道、网红打卡楼梯上,穿着各种民族服饰拍照的俊男靓女分外抢眼。如今,换装旅拍在喀什古城备受游客青睐,早已“热出圈”。

喀什古城是新疆唯一的5A级历史人文景区,素有“活着的千年古城”之称,古城里共有99条特色街道。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的街巷,层叠错落、古朴美观的民居,加上花帽、铜器、土陶等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使得整个古城就像一座“天然摄影棚”。

5月7日傍晚,走在喀什古城,几步之内就能看到一家旅拍店,到处都有旅拍的人。在摄影师的引导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徜徉在空中花园、彩虹巷、地毯巷等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沉醉在古城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这些民居和少数民族服饰非常漂亮,特别想穿上拍照,感受一下古城特有的魅力,定格美好瞬间。”深圳游客朱晓蕾说。

青岛摄影师刘丰2022年来喀什古城旅游时,被这里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优质旅游资源吸引,于是从青岛带来团队开了2家旅拍店。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刘丰经营的扶摇摄影旅拍店每天能拍摄60至70单,单日营业额超过3万元。

刘丰介绍,此前他已经从青岛调来了6个拍摄组,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还将增加4个拍摄组。刘丰在喀什古城的旅拍店除了从青岛带来的员工,还聘用了喀什本地的化妆师、摄影助理,店里所用的民族服装、配饰均定制于喀什当地的服装店、首饰店。

像扶摇摄影这样的旅拍店,目前在喀什古城已有160余家,而在2020年,整个景区仅有2家旅拍店。如今,围绕旅拍,当地已形成摄影、化妆、服装定制、首饰制作等产业链。为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喀什市成立了“喀什市美拍协会”。为满足游客需求,景区持续打造新的“网红打卡场景”,如今已经拥有彩虹巷、布袋巷、油画街等30余个打卡点。

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主任贺涛认为,喀什古城的旅拍热潮根植于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也离不开喀什市持续推动景区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努力。本着“尊重历史、凸显文化、增加业态”的原则,喀什市于2018年6月启动建设“喀什古城印象一条街”,打造了包括高档民宿、音乐酒吧、民族茶馆、旅游纪念品、特色小吃等在内的“一户一品”特色业态。

“摄影和文旅产业发展互促互进。”贺涛表示,喀什古城景区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市场氛围,推动包括旅拍在内的旅游业态和产品创新发展,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地玩在古城,吃在古城,住在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