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野生天鹅返回新疆巴音布鲁克陆续进入筑巢孵化期(图)

2023-05-08来源:中国新闻网
冰雪初融的湿地湖泊宛如一面面形态各异的明镜,将自在游弋的天鹅倩影倒映在水面上  高那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6日电 (王小军 巴特尔达拉 刘雨珊)连日来,中国最大的天鹅繁殖地,有着"天鹅湖"之称的新疆巴州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上万只野生天鹅陆续进入筑巢孵化期。

  在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冰雪初融的湿地湖泊宛如一面面形态各异的明镜,将自在游弋的天鹅倩影倒映在水面上。天鹅“准爸爸”与“准妈妈”们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天鹅宝宝搭建新家。

悠闲游弋的野生天鹅与碧波荡漾的湖水、绿草新发的草原以及白雪皑皑的远山共同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自然画卷 高那清 摄

  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护员那青雄胡尔说:“目前,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的天鹅,正处于筑巢孵化的阶段,天鹅夫妇筑巢一般需要10到15天,它们会选择一片水草丰美的沼泽湿地来筑巢。筑巢的时候它们用嘴巴叼来草和泥巴,在水中央筑一个圆形的巢,用来栖息繁衍。”

  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天鹅繁殖地,也是世界上野生大天鹅繁殖的最南限。为了更好地保护好野生天鹅及各类珍禽,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完善了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严禁任何车辆、人员进入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保障野生天鹅及各类禽鸟顺利繁衍。

“准爸爸”与“准妈妈”们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天鹅宝宝搭建新家 阿拉腾图雅 摄

  那青雄胡尔说道:“天鹅繁殖的时间是我们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每周我们要进行3到5次的巡护,巡护我们一般要开车、骑马,有时候还要穿上水裤过水。我们还用到无人机、红外相机,视频监控也覆盖到50%了。”

  新疆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天山南麓,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每年的3-4月初,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只珍禽不远万里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至10—11月再迁离,居留期长达半年以上。

每年的四五月份,栖居在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天鹅将陆续进入筑巢孵化期。  高那清 摄

  新疆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欧英格日乐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来我们巴音布鲁克镇的天鹅已经达到了1万只,天鹅每年来栖息在巴音布鲁克的时间是长达8个月以上,包含天鹅和其他鸟类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0万只,我们下一步将更好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

  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目前,保护区中包括野生天鹅、灰雁、黑鹳、白头鹞在内的各类珍禽的种类已达1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6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