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口岸进出口车辆突破10000辆

2023-05-06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木乃口岸,车辆正有序通关。 李森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5日电(李森 江柳 钟子腾)今年以来,新疆吉木乃口岸商品车出口呈快速增长态势。5日,记者从吉木乃口岸委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吉木乃口岸进出口车辆已突破一万辆,较2022年实现这一目标提前了176天,货运量达11.01万吨、贸易额达37.6亿元。吉木乃口岸成为新疆对外贸易新增长点。

  4日,记者看到,一排排商品车依次有序快速通关。吉木乃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张勇介绍说,这些汽车来自吉林、四川、陕西、河南等地,包括铲车、自卸车、二手新能源车等,主要发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吉木乃口岸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三国进行国际贸易便捷的陆路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重要门户。

  吉木乃口岸委二级调研员陈昌华说:“我们将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完善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强化口岸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木乃口岸进出口贸易强势增长。为确保车辆安全高效通关,吉木乃口岸委、吉木乃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前掌握出入境货车信息,主动走访涉外运输企业,开辟商品车专用通道,同时积极协调哈萨克斯坦边检部门,共同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减少出入境车辆排队时间,最大限度提升出入境车辆通关效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