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组团式”医疗援疆见成效:50余项技术填补当地空白

2023-05-0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4日电 (戚亚平 林国强)各科室诊疗水平逐年提升,实现新生儿科、急诊外科2个学科从无到有的突破;病理科、泌尿外科、口腔科、消化内科等8个学科实现从弱到强的蜕变;神经外科、妇产科、专科护理等9个学科实现从强到精的飞跃。同时先后引进、开展各类新技术、新项目118项,其中53项技术填补南疆(新疆南部)和阿克苏地区的空白。

  这是2016年以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6家附属医院“组团式”援疆力量的帮扶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发生的新变化。

  记者从第一师医院获悉,“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6家附属医院充分发挥优势,打出“组合拳”,通过“以院包科”“导师带徒”“柔性援疆”等形式全力帮扶第一师医院,目前已有5批次67名援疆专家对20个学科进行持续定向帮扶。

  援疆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锦芳,从医以来一直主攻神经系统肿瘤的治疗。来到第一师医院后,他担任第一师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并以言传身教为己任,通过科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现场教学,并帮带两名当地科室医生。

  “帮带当地医生的目的,就是想尽力把知识和技术全部留在这里,服务当地各族群众。”徐锦芳说。

  “组团式”医疗援疆以来,援疆专家就以导师带徒的方式为第一师医院培养学科“尖兵”,神经外科医生王和功就是其中之一。

  在第一批援疆专家的带领下,王和功开始学习研究神经内镜手术,2019年开始已能独立操作。如今,神经外科的8名医生,有一半通过传帮带方式学到这项技术。他们不仅在第一师医院医共体总院和分院开展相关手术,还经常被邀请前往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开展手术。

  “‘组团式’医疗援疆对加强第一师医院学科建设、提升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成效显著,是接地气的民生工程,也是聚人心的民心工程。”第一师医院党委书记管永虎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