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迎旅游热潮 “沙漠游+烧烤”出圈

2023-05-04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里,各地游客骑着骆驼,沉浸式体验沙漠亲子时光。 刘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日电 (孙亭文 刘佳)“五一”假期,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里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滑沙山、骑骆驼、沙漠越野、坐滑翔机俯瞰茫茫沙海,或者品尝烤肉、烤鱼、烤包子、抓饭、拌面,再者沉浸式感受非遗传承人弹唱罗布淖尔民歌,体验式参与非遗展演。

  自4月29日开始,新疆尉犁县“五一”假期旅游接待全面展开,景区景点准备的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相继登场,游客大量进入旅游景区,假日旅游市场火热。4月29日-5月1日,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万余人,主要来自北京、上海、云南、江西、四川、甘肃等地,创下了新的旅游接待纪录。

  5月1日,尉犁县罗布烧烤美食大赛也在景区拉开帷幕,游客现场品尝着烤全羊、红柳烤肉、罗布人烤鱼、面包羊腿、烤包子等尉犁特色美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竖起大拇指为美食点赞。

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的商户在烤鱼。 刘佳 摄

  云南游客李景天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尉犁人的豪气,他说:“尉犁烧烤‘三件套’——烤肉、馕饼和西瓜,夹着馕饼大口吃烤肉,不需要蘸任何调料,放到嘴里满口留香,简直就是烤肉中的天花板。”

  罗布人烧烤是烧烤家族里的“自然流派”,罗布羊肉质鲜嫩,无膻味,烹饪中工序简单,只用一把盐,就能把罗布羊的鲜甜释放出来,满足人们的“味蕾”。

  “‘五一’期间,我们主打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推出系列游玩攻略,让各地游客不仅能够欣赏大漠塔河,还能现场参与罗布人烧烤、体验民俗婚礼,感受浓厚的罗布人民俗风情。”尉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娟介绍说。

  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注重人文关怀,在景区内设置了很多娱乐项目,如沙漠越野、驼队骑乘、滑翔机飞行、沙漠步鞠、亲子滑沙、水上游船等,游客可以尽情地享受亲子时光。

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烧烤美食大赛现场,各地游客品尝罗布羊。 刘佳 摄

  “以前只是在网上看到沙漠,今天来到景区,还能体验各种沙漠娱乐项目,真带劲。我已经将这里推荐给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希望下次能跟他们一起再来。”四川游客张华说到。

  罗布人村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总面积为134平方公里,是以民俗文化、探险旅游为特色,是一个集沙漠、胡杨、河流、湖泊于一体,自然景色各异,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区。近年来,尉犁县深入挖掘罗布人文化、民族交融等历史文化深层次内涵,改造升级的“罗布人文化展厅”“长寿苑”“打鱼人家”“狩猎人家”等景点,全方位挖掘罗布人民俗文化,让尉犁故事传播的更快更远更广。

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东沙山上各地游客体验滑沙项目。 刘佳 摄

  除了罗布人村寨景区外,尉犁县还有罗布泊大裂谷、罗布湖、葫芦岛、罗布淖尔湿地等景区景点,以及克亚克库都克烽燧群遗址、兴地岩画、太阳墓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