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辉: 61个援疆项目遍及阜康城乡

2023-05-0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刚立强

作为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阜康市委副书记、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阜康市分指挥部指挥长罗辉,把3年多的援疆经历比作“又上了一次大学”。

3年来,近3.3亿元援疆资金投向阜康市,61个援疆项目遍及城乡,其中9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和基层基础,实现了资金到位100%,项目开工率100%。

2019年12月20日,时任山西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罗辉开启了援疆之旅。

透过飞机舷窗,俯瞰巍峨峻拔的天山,罗辉暗下决心,一定要回答好“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的援疆课题,为新疆奉献、为山西争光、为人生添彩。

项目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到任第二天,罗辉就去了阜康市晋阜小学项目建设工地。

晋阜小学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项目资金全部来自山西援疆资金。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周边22个村、11个社区1620名孩子上学远的问题。

2020年春节,受新冠疫情影响,工地按下暂停键。如何向阜康市人民交上自己到任后第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罗辉夜不能寐。

从协调工程队到办理物资调运,从升级教学设备到校园环境打造,罗辉事无巨细,倾注全部心力。

2021年5月6日,阜康市晋阜小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学校所有的设施设备都按照太原市最好的小学标准配备。

今年春天,新落成的阜康市城南幼儿园迎来第一批幼儿入园。在城市的另一端,城北幼儿园正在火热建设中。两所幼儿园均为山西援疆项目,总投资4200多万元。

不仅如此,在山西援疆资金的支持下,阜康市6个乡镇农村住房提升改造已完工,260户农牧民住上明亮温暖的新房;16个村(居)委会盖起了为民服务中心……

在改善教育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受援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是罗辉反复思考的问题。

发挥“组团”优势,将山西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阜康,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罗辉以此破题,效果明显。截至今年3月,太原市已有1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阜康市30所学校、幼儿园结对。双方互派教师、交流跟岗、帮带学习。累计向阜康选派山西各科类中小学名师22名,引进各类教师130余名,顶岗实习老师110名,实现了对阜康市中小学校教育援助的全覆盖。

项目是发展的支撑。2021年初,阜康市分指挥部成立招商小分队,由罗辉带队开展“山西十一地市——阜康”招商引资项目考察推介活动。小分队对接企业近百家,签订项目协议29项,其中,成功促成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阜康市签订3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60亿元。

今年“五一”假期,阜康市博物馆参观者众多。元代木雕、明代门楼、平遥漆器等一件件来自山西的文物吸引游人参观。自2022年5月开展以来,“晋阜民间文物交流展”参观者已超过10万人次。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如何发挥山西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推动文化润疆?罗辉多次带领阜康市相关部门人员赴山西省进行文化交流,与省文物局达成合作意向,促成了山西文物首次进阜康。

“五一”假期,山西援建的阜康市首个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城关镇山坡村游客服务中心游客盈门,40多家农家乐、民宿生意火爆。

从“送客入疆”到旅游形象与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人才培训、宣传营销等多领域深度合作,在罗辉的努力下,晋阜两地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互联互通,提升阜康市在山西文化旅游市场的知名度,仅“晋疆情·晋疆行”黄河号旅游专列就为阜康市累计带来山西游客3.2万余人次。

“总以雄心酬厚土,再展宏图唱大风,永远牵挂是昌吉。”4月25日上午,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召开的第十批福建省、山西省援疆工作总结及援疆干部人才欢送大会上,代表援疆干部发言的罗辉这样向第二故乡深情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