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 一季度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14.6%

2023-05-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报道: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603.8万吨,同比增长14.6%。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我国外贸开局平稳,呈现逐月向好态势,进出口增速逐月提升。国内外贸进出口的增长,在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口岸——阿拉山口口岸也得到印证。

阿拉山口口岸是集铁路、公路、管道运输为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口岸铁路运输322.3万吨,同比增长24%;公路运输12.2万吨,同比增长432%;管道运输269.3万吨。

从商品结构上看,一季度,阿拉山口口岸主要进口商品为矿砂、机电产品、电解铜、农产品等,主要出口商品为高新技术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鞋靴等。

在阿拉山口口岸,可以感受到货运通行持续升温。为保障口岸通道畅通便利,阿拉山口海关实行担保备案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同时指导企业叠加使用“单一窗口”“两步申报”“自报自缴”等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阿拉山口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李宏峰表示,阿拉山口海关设立“问题清零直通服务”窗口,畅通关企交流渠道,建立问题清零台账,针对企业咨询的问题进行销号。同时,聚焦通关环节业务运行情况,不断提升口岸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