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佩: 把援疆工作当事业干

2023-05-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李思佳

“虽然我的援疆工作接近尾声,但我觉得自己和昌吉的情分才刚开始……”4月26日,作为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受到表彰的昌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病理科主任何佩回到单位后,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2021年8月,在初秋的晨风中,福建省泉州市援疆专业技术人才、病理专家何佩走进了昌吉市人民医院,开始了援疆工作。

“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当成使命来完成,既要沉下心,还要扎下根,不辜负昌吉百姓的期盼。”何佩说,援疆工作开始第一天,她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要求。

补短板、强弱项是泉州市医疗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来疆前,何佩是泉州市第一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主要工作就是坐在显微镜前进行大量的临床病理诊断。来到昌吉市人民医院后,何佩迅速转变角色,深入了解医院和科室开展的病理检查项目、设备仪器等情况,以及科室日常工作运转情况,认真分析每天送检病理标本的种类和数量。

通过调研,何佩发现,昌吉市人民医院病理科设备不足、年轻医生居多。为此,何佩多方对接,积极申请,最终,全自动封闭脱水机、全自动染色封片机等一批先进设备先后配置到位,为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打下基础。

“以前的单头显微镜是大家换着看,效率比较低,现在通过多人共览显微镜能实现5个人同步阅片,很直观,对于业务能力提升帮助很大。”病理科医师李靖感慨地说。

科室年轻医生居多,何佩完善了科室病理诊断体系,规范了病理诊断报告内容。从每天开展显微镜下读片带教工作,到每周定时开展科室业务讲座和疑难病例分析,她手把手给中青年医生“传经送宝”,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不仅如此,在一年多的援疆时间里,何佩还通过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泉州市分指挥部的协调联系,先后选派昌吉市人民医院多位学科骨干前往泉州市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帮助中青年医务工作者拓展工作思路、提升业务水平,为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科室病理诊断工作已形成规范,中青年医生业务技能日渐提升,患者获得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一切都离不开何老师的倾情付出。”昌吉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吕玉红说。

一年多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对于何佩来说,这段人生经历分外珍贵。

何佩说,援疆这段经历让她感受到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带有感情的、都是值得付出的,会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4月10日,一场医疗援疆签约会在昌吉市人民医院举行。该院分别与华侨大学医学院、泉州市第一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此之前,何佩做了大量的对接联络工作,在现场见证签约,这让她激动不已。何佩说:“援疆工作没有终点,协议的签订将让闽昌两地的医疗合作进一步得到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