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在新疆哈密市开幕

2023-0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开幕。 喇小飞 摄

  中新网新疆哈密4月27日电 (喇小飞)27日,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在新疆哈密市开幕。本次大会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探险协会、哈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发展新疆特色旅游,打造具有文化品味的探险旅游目的地,持续壮大新疆特色优势文化和旅游产业。

  会上发布了包含新疆哈密东天山景区、新疆阿克陶县慕士塔格峰、新疆策勒县板兰格(昆仑圣境)景区、新疆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景区、新疆昭苏县夏塔景区等在内的10个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并为其授牌。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陈贵贞说:“探险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业态受到了越来越多户外爱好者的喜爱,涌现了如云南茶马古道探险、新疆沙漠探险和古丝绸之路探险等探险旅游目的地和线路。新疆地域辽阔,自然和人文景观富集。近几年,新疆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低空旅游、康养旅游、沙漠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特色优势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壮大,探险旅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本次大会还发布了新疆哈密大海道国际探险公园项目、启动上线了《中国户外预警救援平台》、成立了探险旅游联盟及发布《哈密倡议》。

  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本次启动上线的户外预警救援平台,能建立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线上预警救援网络,通过户外活动参与者穿戴的智能终端,将风险、危险向互助平台实时信息同步,结合线下的应急救援组织,及时施救,从而大幅度降低户外安全事故,切实保障户外活动人员的安全。”

  当天举行的探险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等8位探险旅游界专家,就中国探险旅游的概念、产业发展,探险旅游的种类等做出介绍。

  近年来,新疆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将沙漠旅游、探险运动旅游等特色业态培育工程纳入旅游发展规划中。随着游客对高山、沙漠等特色旅游资源认识不断深入,探险旅游也将成为展示新疆旅游的新窗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