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施第24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2023-04-2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25日启动实施第24次下游生态输水。 郭吉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6日电 (王小军 殷琳 申凯龙)为了实现水资源生态价值和植被需水特征,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4月25日启动实施了第24次向塔里木河输水。

  据了解,此次输水不同以往,并不要求水到达台特玛湖,而是供给下游河道两岸植被生长需求。

  随着开闸按钮按下,生态水逐步达到每秒20立方米的流量下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是2486公里。当天,在新疆巴州大西海子水库,启动实施了第24次的第一阶段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春季输水。

科研人员监测水流量数据。 党婷 摄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章瑜说:“这次我们将采取双河道输水方式,并适时打开沿线6座生态闸,最大范围内扩大横向受水面积,第一期计划生态输水3000万立方米,通过15天的时间使大西海子水库至库尔干断面300公里河道贯通。”

  正值塔河两岸多数草本植物种子萌发以及胡杨、柽柳等乔灌木返青的集中时段,此时输水可以更好地保障植被生长用水需求。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张广朋说:“4—5月份,采取这种小流量、长时段的生态输水,可以减少河道水面无效耗散使更多的水储存于地下,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我们植物的萌发、胡杨繁殖更新和植被的返青期生长用水需求。”

从新疆巴州境内的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95.13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 郭吉星 摄

  塔里木河下游曾经一度出现断流和两岸生态恶化的现象,自2000年以来,已经实施了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从新疆巴州境内的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95.13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祖辈都生活在塔里木河边上的新疆巴州尉犁县牧民艾地尔斯·依不拉音,这些年因为国家分配的草场越长越茂盛了,他养羊的数量也增加了。

  新疆巴州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艾尔登巴依尔说:“胡杨林引洪补水区域地下水位明显增加,胡杨树平均增长了40-70公分不等,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和天然胡杨林的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功能得到了有效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