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喀什夜市:迎接游客回归 激发城市活力

2023-04-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汗巴扎”夜市上商户制作刨冰酸奶。 孙亭文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4月25日电(记者 孙亭文)华灯初上,作为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喀什古城犹如穿上色彩斑斓的盛装,景区内全新升级改造的“汗巴扎”夜市也随之热闹起来,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也满足当地民众的消费需求,激发了城市活力。

  “老板,来12串烤肉、4瓶啤酒……”来自广东的游客陈龙汉等4人逛“汗巴扎”夜市时,优先点了新疆烤肉,“最近山东淄博的烧烤很火,既然来喀什了,我们也很想尝尝这里的烤肉。”

图为全长近300米的“汗巴扎”夜市摊位上的美食。 孙亭文 摄

  烤肉店主人阿不力米提的烤肉炉子上已有约30串烤肉,占满了烤炉空间,他抱歉地对陈龙汉等人说:“烤肉(需)要等一会,要不你们先尝尝我们这里的炸鱼。”

  24日晚间,中新社记者探访这条全长近300米的“汗巴扎”夜市,各类品种的摊位依次排开,抓饭、烤肉、烤蛋、烤全羊、缸子肉、西瓜、哈密瓜等各种特色美食在这里聚集,夜空中飘散着各种美食的诱人香味。来往的行人中,有外地的游客、也有当地的民众,三五成群又或者拖家带口,络绎不绝。

  在网红店“胡杨哥万人抓饭”门前,3口直径约两米的大锅一字排开,大锅抓饭已经成熟,这是店主“胡杨哥”海里木招揽生意的“金字招牌”。他说,来喀什旅游的人很多,用直径两米大锅做抓饭,现场会有很多游客来观看如何做,“我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做抓饭的短视频,网络直播如何做抓饭,有顾客慕名而来。”

图为夜市摊位上售卖的瓜果。 孙亭文 摄

  黑龙江游客孙女士和在飞机上相识的广西游客韦女士结伴同游喀什。“白天游览了喀什古城的街道,建筑风格和我们那里很不一样,晚上我们就来夜市品尝这里的美食。吃了薄皮包子、烤肉,美食有很多,计划明晚再来。”

  市民麦麦提·艾力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先是品尝了手工奶油特色冰淇淋,再计划吃胡辣羊蹄和面肺子。

  “汗巴扎”夜市的一名店主牙库甫江·艾则孜说:“我们每天能卖400多个羊蹄,肯定欢迎更多的游客来我们喀什旅游,品尝美食。夜市改造以后条件更好了,用电、用水特别方便,相信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夜市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也满足当地民众的消费需求,激发了城市活力。 孙亭文 摄

  喀什诚信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党福成说,通过对“汗巴扎”夜市的改造提升,尤其对亮化、绿化、上下水、电进行了提升,并定制大、中、小三种不同面积的餐车,满足不同业主的需求。现在环境和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全面提升了“汗巴扎”美食街区的口碑,在活跃烟火气的同时,也给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环境,打造一个有品质的夜间经济,为喀什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疆喀什地区文旅市场火爆“出圈”,共接待国内游客451.4万人次,同比增长47.51%;实现旅游收入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43%。(完)

图为大锅抓饭已经成熟。 孙亭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