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钾肥超20万吨

2023-04-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一季度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钾肥超20万吨。 李明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1日电 (李明 李辉慧)21日,霍尔果斯海关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前3月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钾肥20.4万吨,同比增长41.7倍,所进口的钾肥主要产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据了解,霍尔果斯海关在钾肥班列到达后,第一时间派员开展现场查验作业,在办结完海关监管手续后立刻予以放行,顺利通关,迅速投入到国内春耕生产当中。

  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三科一级行政执法员杨阳介绍说:“我们不断优化通关环节,开通春耕农资绿色通道,引导企业自主选择两步申报、舱单归并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对进口春耕农资中欧班列实施预约查验、优先查验,确保进口钾肥等春耕物资快速进入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为助力进口钾肥高效通关,霍尔果斯市政府统筹海关、铁路、边检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及时解决通关中的堵点、难点。霍尔果斯海关主动对接进口农资代理企业,指派专人通过微信联络群、电话一对一等形式为企业提供通关指引和业务咨询;设立农资专用受理窗口,提前掌握农资中欧班列进口计划,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实现农资班列优先换装、优先查验,确保农资产品快速进入国内市场。

  霍尔果斯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方超说:“进口钾肥及时通关,对保障春耕、促进农作物增收具有重要作用。霍尔果斯海关提供通关申报、商品归类等分类指导,加班加点提供通关服务,保障钾肥班列入境后可以快速查验放行,我们代理这趟钾肥班列会在一周内到达成都城厢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