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什肯口岸: 首次实现俄罗斯货物进口

2023-04-2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报道:18日,一辆装载4.6吨、货值7万元的俄罗斯预包装食品车辆经塔克什肯口岸入境,这是塔克什肯口岸首次进口俄罗斯货物,进一步丰富了口岸进口货物品类。

塔克什肯口岸位于青河县境内,是中蒙间的重要贸易通道。2022年8月,塔克什肯口岸开通直达俄罗斯的新物流线路,该线路具有货运路途短、费用低、时效快等优势。

近两年来,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不断推进口岸外向型经济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展口岸进出口业务,从货源组织、线路规划、物流运输等方面发力。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协调相关部门,了解企业需求,通过‘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模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依托中蒙俄经济走廊优势,推动中俄、中欧等已开通的线路常态化运行,帮助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和海外市场,让更多本地优质特色产品走进国际市场,带动阿勒泰地区外贸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安高峰说。

今年以来,塔克什肯口岸进出口货物量大幅提升。截至4月18日,该口岸累计进出口货物量达71.22万吨,其中进口69.9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