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直升机飞防灭虫 保护天然胡杨林

2023-04-1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气温转暖,新疆天然胡杨林进入发芽长叶关键期,也是各类虫害活跃期。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启用直升机作业,对危害胡杨林的害虫进行扑杀作业。

  这两天,直升机飞防小分队在沙雅县哈德墩镇十万亩胡杨林区进行灭虫作业。一架装载600公斤药量的直升机正在进行喷施药剂作业,每飞行一次可喷洒1500亩胡杨林。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对药剂配比、防控面积等进行实时监测,确保防治效果。

  沙雅县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项目监理工程师 刘亚军:我们每个作业的飞机上都装有我们这一个监控设备,我们在飞机作业的时候通过这个设备实时监控飞机的航速,还有我们药箱的流量,这样通过航速和流量达到一个最佳值,起到最佳的一个灭虫效果。

  此次直升机飞防主要针对的是咬食胡杨林叶片的害虫春尺蠖。春尺蠖是一种严重危害林木的食叶害虫,可在短时间内将胡杨林树叶、嫩芽吃光,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胡杨林成片死亡。

  沙雅县胡杨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 赵文明:目前春尺蠖处于幼虫阶段,是最佳防治时间,我们采用飞机生物防治,可经济高效,大面积杀死春尺蠖幼虫,保障胡杨林生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