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综保区:区港联动聚产业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⑤

2023-04-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4月12日,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内,到处能看到忙碌的工人,有的正在修建厂房,有的忙于绿化,园区处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向远处眺望,能看到喀什机场起落的飞机。

在综保区的一个标准厂房内,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一批准备发往中国香港的LED光源器件芯片。这是一家集LED封装与LED应用产品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光电企业,2021年7月入驻该综保区以来,企业加工生产线已从最初的2条扩大到现在的12条。

“我们的产品体积小、价值高,主要是通过航空口岸运输。”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阿依加玛丽·热合曼说,近一段时间公司每周通过喀什航空口岸出口货物2—3批。

一季度,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额达1.29亿美元。该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大中亚市场开拓力度,并增加企业生产线,提升产能。

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较早来到喀什综保区的出口加工企业,一季度出口光学镜头价值2600多万元。该公司董事长王卫斌表示,经过几年发展,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保区的政策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企业计划在喀什打造新能源锂产业全产业循环基地,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通闭环。

这两家企业是喀什综保区内企业的缩影。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综合业务科科长张军表示,截至目前,喀什综保区已拥有25家加工贸易企业,其中7家是电子组装企业。电子出口加工产业在综保区内形成了初步聚集。

前2个月,喀什综保区进出口值60.5亿元,同比增长146.4%,占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4%,平台作用、带动效应和拉动外贸增长功能凸显。

喀什海关关长王传杰表示,喀什海关与南疆4个陆路口岸海关形成了定期沟通、会商机制,综保区与喀什航空口岸、边境口岸、铁路场站实现“区港联动”,形成综保区与口岸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局面。

通关软环境得到了优化,当地政府也在综保区和航空口岸的硬连接上采取新举措。

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带着记者来到喀什机场,国际货运停机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马海涛说,项目建成后,综保区内企业通过喀什航空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可以实现综保区和机场间的直达。

喀什机场是中国最西部的对外开放航空口岸,1.5小时航空运距范围之内,可以覆盖8个国家的主要经济城市和首都,区位优势突出。

马海涛表示,为进一步提高综保区运输便利化,喀什机场国际航空货运区将与喀什综保区物理“合龙”,通过综保区内部道路实现一体化布局,实现区港深度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