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搭桥,牵出跨越4500公里的暖心故事

2023-04-18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江平 通讯员 廖超

“浙江的武警哥哥真好,又收到他寄来的钱,我打算买一本绘画的书,好好学习画画,将来我想成为一名画家,把我画的画寄给远方的武警哥哥……”4月10日,新疆沙雅县幸福小学学生乃伊麦·阿卜杜热合曼收到来自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邬天瑞的一笔200元汇款时,她高兴地对老师说。

当天,幸福小学另外4名学生陈佳慧、张鹏、孜巴古力·艾力、古再丽努尔·艾合麦提也分别收到了武警战士邬天瑞寄来的200元汇款。

一端是祖国最西端小县城困境家庭的孩子,一端是浙江嘉兴桐乡籍的武警战士,他们是如何联系到一起了呢?故事得从2022年说起……

2022年5月初,第十批第一期嘉兴援疆教师、沙雅县幸福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沈国强已任嘉兴桐乡市濮院茅盾实验小学副校长。有一天,他接到昔日同学的电话,说当兵的儿子想资助边疆的孩子,让他通过援疆支教的学校帮忙联系5名学生给予长期资助。

原来,今年21岁的邬天瑞,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平时乐于助人,这种与人为善的种子在他心里扎下了根,也让他萌发了帮助边疆孩子的想法。

2021年9月,邬天瑞应征入伍,就寻思着要把每个月的津贴拿出来资助新疆的孩子们。2022年5月初,刚结束新训不久的他,通过父亲找到援疆教师沈国强对接沙雅县幸福小学,于是便有了一段兵哥哥与5名小学生的暖心故事。

提起邬天瑞,幸福小学副校长阿卜力提普·艾比布拉连竖大拇指,他高兴地说:“从2022年5月底开始,每月28日左右,小邬都会按时将每人200元的资助金分别寄给受资助的5名学生,这些受到资助的孩子非常感谢千里之外的兵哥哥。”

通过微信,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了邬天瑞,当被问到资助边疆学生的初衷时,他语气坚定地说:“我从上小学的时候,就记住了爸爸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决心把温暖的事一直坚持做下去。”

“目前,我资助的5名小学生,还没见过面,但我心里一直挂念着他们。以后有机会,我还会邀请他们到嘉兴桐乡来,我也会到新疆看望他们。”邬天瑞说,“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资助他们,希望将来他们都能成长为对人民、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原载4月17日《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