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面恢复运营

2023-04-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巴莎·铁格斯、通讯员冯启恒报道:17日下午,随着100余名哈萨克斯坦旅客通关后进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哈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宣告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全面恢复运营。即日起,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须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的商业洽谈和商贸往来。

中哈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合作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2.17平方公里。近年来,中哈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功能日趋完善,呈现出通关更加便利、金融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业态布局更加优化的良好态势。

“我们跟哈方联合组建了联建共建工作专班,在中方区专门设立了联合办公区,彻底改变了双方会务模式。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围绕聚集人气和聚集商气做文章。”中哈边境合作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和平说,我们将积极发挥区位和战略优势,做好服务,力争把中哈边境合作中心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的示范区。

为更好地集聚人气,服务中外旅客,中哈边境合作中心管理办公室积极推进通行证自助办证项目,对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丰富合作中心业态、进行多元化招商,引进了包括金融、医疗康养、免税购物等企业入驻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并通过举办各类国际会展活动,加快恢复人气商气,为中国制造开拓中亚、西亚及欧洲市场搭建展示展销和贸易平台。

截至目前,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内商品展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15个重点项目入驻,总投资超300亿元人民币,入驻商户35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