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飞防作业为新疆塔河流域麦盖提县14万亩胡杨成长护航

2023-04-17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正在起飞的直升机将对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14万亩胡杨林开展飞防作业。 张继兰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4月15日电(孙亭文 张继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危害树木的主要食叶害虫也进入高发期。为有效控制春尺蠖、木虱、蚜虫、杨蓝叶甲、蚧类等病虫害的繁衍、扩散及蔓延,守护大漠戈壁绿色屏障,保护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区生态安全,连日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对14万亩胡杨林开展飞防作业,为塔里木河流域麦盖提县原生态胡杨林区穿上“防护衣”。

  在麦盖提县胡杨林区飞防作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交替作业的直升机做准备工作。飞机设备检验、燃油加注、药剂配比添加……注药完毕后,每架直升机载着700公斤药剂的药箱飞向指定地点,有序进行喷洒防治作业。每架飞机每天约飞30架次,每架次可防治胡杨林面积1500余亩。

  新疆林业重点工程管理总站工程师吴明说:“我们这次防治主要是针对胡杨林的春尺蠖和叶斑病两种病害进行防治,一共要开展三次防治,这是第一次,后面还有两次,一次5月份、一次7月份左右。”

  据介绍,与人工防治相比,直升机飞防作业具有作业面积大、成本低、时间快、效果好等特点,实现了精准、减量施药,减少了作业区环境污染,同时,喷洒的生物制剂具有不易产生抗药性、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以及保护害虫天敌平衡生态链等优势,不仅让胡杨林叶部病害得到有效防治,也让林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实现林区生态良性循环,夯实绿色本底。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近年来,该县胡杨林场充分利用塔里木河输水的有利时机,采取自然灌溉、开挖引洪渠等措施对胡杨林进行灌溉,确保生态输水全部用于生态保护和恢复。目前,麦盖提县14万亩原始胡杨林生态环境切实改善,成为各类小动物的栖息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