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及专项行动

2023-04-12来源:中国网中国应急

4月8日上午,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及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红山公园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天山中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等单位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示区,为游客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册,介绍森林防火知识。

为健全基层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及网格化布局,在森林草原最前端布防,自治区森防指办公室、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在全区高风险林区、重点保护区、旅游景区、城市公园、敏感地区、村屯等适当位置,陆续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森林消防工作站。

当天,全区首个森林消防工作站(乌鲁木齐红山公园森林消防工作站)由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和乌鲁木齐红山公园挂牌成立。

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努尔居玛·加海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自治区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及开展专项行动工作的安排意见》,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持续抓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

入春以来,受气温持续回升影响,新疆部分地区林下积雪融化迅速,同时随着生态旅游热度增加,进山入林旅游人员增多,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加大。特别是进山露营、野炊、篝火等行为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造成隐患,威胁林区、景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已组织力量,以靠前驻防、计划烧除、防火踏查、拉动演练、半专业培训等为重点,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

接下来,各涉林部门将综合运用各类宣传平台,通过“进林区、进景区、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围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控有关规定,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森林火灾预防基本常识以及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相关知识等内容,树立科学安全扑救,“打早、打小、打了”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氛围,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有责,携起手来共同担当森林卫士,守护新疆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