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畅通激发边城活力 ——新疆口岸一线见闻①

2023-04-11来源:新疆日报

4月10日,在霍尔果斯铁路(货运)口岸等待出境的中欧班列(无人机摄)。 卢斌摄

编者的话

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高水平推进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外贸实现高速增长,对外开放取得新的积极成效。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实地探访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伊尔克什坦口岸和喀什综合保税区等地,见证新疆沿边一线口岸、综合保税区发展最新成果,记录新疆沿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对外经贸充满活力的生动场景。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新疆口岸一线见闻”,敬请关注。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4月7日,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商品车、工程车、货车等车辆正有序通过卡口,驶向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口岸。“中国制造”通过向西开放的口岸进入中亚、欧洲市场。

霍尔果斯市佳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苏惠驾驶着一辆新能源汽车等待出境。仅4月6日,该公司就出口了13辆新能源汽车。

过去在口岸开店做生意的何苏惠,2021年加入了现在的公司,开展整车出口业务。“我是本地人,一直和朋友们在口岸做生意,这里的点滴变化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活。”何苏惠说。

“我非常看好今年的整车出口行情,对霍尔果斯外贸发展更是充满信心。”何苏惠说,现在可以驾驶出口车辆直接到界桥和哈方交接,减少了货车倒短环节,口岸畅通,进出口效率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公司最高单日出口车辆约50辆,月均出口车辆200多辆。

在距公路口岸不远的霍尔果斯联检大厅,国际旅客正在等待霍尔果斯海关和边检的查验。中国籍旅客古丽米拉·哈力力长期居住在霍尔果斯市,她经常乘坐国际联运客车前往哈萨克斯坦的亲戚家探访。

目前,霍尔果斯国际客运站每天有10多辆国际联运客车负责国际班线运输。据霍尔果斯国际客运站统计,一季度该口岸国际线路出境人员1.4万余人次、出境班车670辆次。

来到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场,记者看到巨大的黄色龙门吊正抓取蓝色集装箱进行换装作业。换装场内整齐排列着各色集装箱,一眼望不到头。

作为中欧班列重要的西行口岸,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已经连续4年成为全国通行中欧班列最多的口岸。

今年,霍尔果斯海关和边检部门联合优化查验流程,把最后出境的登临监管由分别监管查验合并为同时一次登临查验,再次提升了中欧班列通行效率。

“实现联合作业后,2次停车登临变为1次,仅这个环节的效率就比2019年提升了六成以上,进一步提高了列车进出境效率。”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魏春光说。

目前,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班列的数量累计超过2.7万列,开行线路76条,该口岸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