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金山三大有蹄类野生动物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2023-04-11来源:新疆日报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10日电 (余晶 刘雨珊)记者10日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保护区内以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为代表的三大高原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的数量已超过12万头(只),上升趋势明显。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壤,和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共同构成了总面积达54.3万平方公里的中国西部高原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群,被誉为天然的野生动植物基因库。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协克帕提管护站站长张圣发说:“从2010年开始,我们对三大有蹄类动物监测,其中藏羚羊2010年的数量为4万头,截至目前数据统计为6.5万头,三大有蹄类的数量从2010年的8万头增长至目前的12万头,整体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近年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持续开展对野生动物的数量、分布、交配行为等方面的监测工作。目前,该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达到17种、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达到31种。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徐俊泉分析称,阿尔金山保护区位于库木库里盆地当中,盆地当中有大量的湖泊、湿地和草场,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高原粮仓”。

  “今后,我们将加大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做好野生动物的监测,为野生动物的保护以及保护区的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