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濒危到重生 新疆大头鱼畅游“故乡”塔里木河流域

2023-04-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阿克苏4月10日电 题:从濒危到重生 新疆大头鱼畅游“故乡”塔里木河流域

  作者 苟继鹏 邓丽娟

  看着自己亲手培育繁殖的新疆大头鱼游回自然水域,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新疆大头鱼地区级自然保护区中心保护管理站水产工程师陈少平面露喜色,不断向身边的人介绍这种鱼的脾性,就像介绍自家孩子一般。

  近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克孜尔水库举行新疆大头鱼增殖放流活动,这里位于塔里木河的重要水系之一渭干河流域。当天共有3万尾新疆大头鱼幼鱼回归自然。记者了解到,这已是新疆连续18年在新疆克孜尔水库、博斯腾湖等水域开展此项工作,累计近300万尾新疆大头鱼重回“故乡”塔里木河。

  “这一批是去年4月底出的鱼苗,再过几天它们就1岁了,大一点的已经有9厘米长。”放流当日,陈少平指着鱼苗向记者介绍。今年58岁的陈少平从事新疆大头鱼人工繁殖工作已有18年,经他手繁殖成功的新疆大头鱼数以万计。

  新疆大头鱼是扁吻鱼的俗称,中国的特产鱼类,仅存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水系。1988年其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和大熊猫、中华鲟一样珍贵,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据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蔡林钢介绍,2003年,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对野生新疆大头鱼生存环境进行调查时发现,博斯腾湖已经没有原生代和子一代苗种的痕迹,只在克孜尔水库发现了数量很少的野生新疆大头鱼。“新疆大头鱼的生存板块已经压缩到很小的范围,当时如不立刻启动保护和人工繁殖,这种濒危物种10年间就会灭绝。”蔡林钢说。

  作为新疆大头鱼的故乡之一,阿克苏地区于1999年在多方支持下设立了“新疆扁吻鱼原种场”。并于2008年建立拜城新疆大头鱼地区级自然保护区,重点进行新疆大头鱼的科学研究,并对其进行收集、驯养、人工繁殖、增殖放流及巡河执法等工作。据统计,多年来该保护区增殖放流新疆大头鱼数量达240余万尾。

  毛比吐拉·毛拉吐地已在拜城新疆大头鱼地区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三年多。他说:“新疆大头鱼自然寿命在30年左右,生长缓慢,长到3公斤最少需要10年。克孜尔水库的新疆大头鱼大的有6到7公斤,身长80至90厘米。这也得益于水库环境的改善。”

  “新疆大头鱼增殖放流工作一年两次,其主要生存范围在塔里木河流域的中游、下游,以及部分塔里木河流域支流。”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艾则孜·沙依提说,这几年,当地加大力度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栖息地保护和修复及原种保存等工作,就是要努力重建和恢复新疆大头鱼野生种群。

  据悉,截至目前,新疆大头鱼保护基地共有4个,上述拜城县新疆大头鱼地区级自然保护区只是其中之一。“拜城县新疆大头鱼地区级自然保护区的鱼苗,目前主要放流到克孜尔水库,过去,也曾放流到博斯腾湖和喀什的水域。下一步,我们将对新疆南部适合新疆大头鱼生存的水域进行调查论证,努力为新疆大头鱼‘争取’更多栖息地。”艾则孜·沙依提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