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首批公路运输进境种苗顺利入境

2023-04-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首批公路运输进境种苗顺利入境。  格日乐图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山口4月6日电 (赵雅敏 格日乐图)记者6日从新疆阿拉山口综保区了解到,一批来自荷兰的栎树种苗4日通过公路口岸运抵新疆阿拉山口综保区进境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这是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首次以公路方式进口植物种苗,标志着阿拉山口成为公路、铁路双通道进口植物种苗的口岸。

  该批进口的栎树种苗共计14万株,总货值近百万元,目的地为北京。这些种苗成功运抵阿拉山口综保区的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实现了本地进口、本地查验,大大节约了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为企业占领市场、加快流通、推进发展提供了保障。

  阿拉山口艾森特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娜介绍,相对于海洋运输,从阿拉山口公路口岸进口,可以很大程度上为客户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为保障进境种苗顺畅高效通关,阿拉山口海关提前与报关企业沟通联系,实时跟踪货物运输情况。待货物到达口岸后,第一时间核对货物检疫审批材料,开展现场查验工作,有效提高作业效率。

  “阿拉山口海关严格进境种苗监管流程,提前做好指定监管场地管理,发挥植物专家优势,确保种苗在查验、装卸、仓储的全流程安全,并严格按标准完成进口种苗各项通关工作,同时确保进境种苗快速通关。”新疆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王守卫说。

  据了解,2016年8月,新疆阿拉山口获批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口岸,是目前新疆唯一一个拥有进口植物种苗资质及指定监管场地的口岸。多年来,阿拉山口不断加强植物种苗监管场地管理、完善查验场地建设,为优良种苗资源安全引进提供坚实保障。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不断吸引企业通过阿拉山口进口优质种苗。如今,口岸功能不断拓展完善,有效促进了国家生态经济、农业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深入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