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成果丰硕。此次出访活动,深化了中国新疆和中亚地方间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产业投资、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同时也推进了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

  1. 相关报道

  •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 马兴瑞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近日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3月27日,马兴瑞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新疆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对象。我们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同哈萨克斯坦地方间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人文交流和友城合作,为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深化中哈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访问活动 马兴瑞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3月2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访问活动。中国新疆和乌兹别克斯坦传统友好合作持续深化,近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双方互利共赢发展未来可期。我此次来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对接,持续扩大中国新疆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友好交往和绿色能源、互联互通、现代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为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作出新疆贡献。

  •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抵达吉尔吉斯斯坦 马兴瑞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3月30日抵达比什凯克,开展对吉尔吉斯斯坦访问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中国新疆是中吉合作发展的前沿窗口,近年来同吉尔吉斯斯坦地方间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下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前景广阔。我们愿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持续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提升经贸、基础设施、科教、人文、安全等领域交流合作水平,为开创中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 中国新疆“百团千人”游中亚活动打前站

    “此次踩线团活动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贯彻落实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三国成果的务实行动。踩线团后,我们还将组织‘中哈’‘中乌’旅游合作推介会,并启动‘百团千人’游中亚活动,加快推动新疆+中亚旅游线路恢复和拓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说,通过一系列文旅活动,将持续深化我区与中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领域合作和民心相通。

  • 互利共赢 谱写高水平开放新篇章

    3月底,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此次“走出去”,新疆17家企业与三国企业签署7.5亿美元经贸合作协议。随着这些协议逐步落地,合作共赢的高水平开放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 用好出访成果 推动“五通”建设

    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优势,聚焦“五通”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新疆正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 书写高水平开放新篇章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成果观察③

    中国新疆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心相通,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更好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大有前景。在新征程上,新疆如何谋划好高水平对外开放这盘棋,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 让“黄金通道”创造“黄金效益”——新疆开放经济扫描

    签署34个合作项目、缔结8对友城关系……3月底,一支高级别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卫生、友城等领域带回扎实成果。

  • 让交流合作的舞台更宽广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成果观察②

    中国新疆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心相通,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更好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大有前景,符合各自发展意愿和发展利益。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全方位拓展国际市场,促进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是立足新疆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战略使命,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 收获的是硕果 坚定的是信心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成果观察①

    这是一次增进友谊之旅。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国新疆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心相通、世代友好,拥有深厚历史积淀,深化交往交流是时代召唤。从“欧亚大陆的心脏”阿斯塔纳,到“丝路明珠”撒马尔罕,再到“阳光之城”比什凯克……不到一周时间,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在中亚三国连续开展高层会见、会商座谈、经贸合作、考察调研、友城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政治互信,巩固了友好关系,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