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2023-03-3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3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确保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不落伍、不掉队。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的谆谆教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国家所需、新疆所能,明确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即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我们将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锚定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彰显新疆担当。

  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谆谆教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2022年,新疆粮食种植面积超出国家下达任务199.45万亩,增产77.7万吨,占全国增量的五分之一;疆煤外运8000万吨,同比增长近1倍。截至2022年底,疆电外送超6000亿千瓦时,西气东输突破8000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立足新疆资源禀赋优势,布局建设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和现代基础设施保障,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新疆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加快“高水平开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的谆谆教导,在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2022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7%,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保障过境中欧(中亚)班列运行1.33万列,同比增长8.7%;始发班列1413列,同比增长21.5%。我们将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强与兄弟省市的经济协作,加快对内对外大通道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四是打造“高颜值生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谆谆教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2年全面建立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全区供应灌溉用水增加近50亿立方米,增加农作物播种面积300多万亩,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首次实现“双缩减”。我们将继续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五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的谆谆教导,坚持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22年开工建设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8.3万套,完成煤改电工程21万户,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1600余元,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就业、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南疆产业发展滞后、城镇化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在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实践证明,新疆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新华社记者李自良整理)

图为自行车赛选手在新疆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骑行(2022年7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新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初步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生态质量、生态功能得以不断提升。新华社发(于苏甫·艾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