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游新疆丨首趟环塔旅游专列开行

2023-03-2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8日电(盛元、通讯员穆志鹏)27日22:25,汽笛声响起。Y936次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站缓缓驶出,523名游客为期11天的环塔里木盆地之旅正式开启。

  该趟旅游专列将途经库车、喀什、和田、若羌和库尔勒等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客们将乘着火车领略壮美南疆风光,打卡和若铁路,探寻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历史文化胜地。

  2022年6月,全长825公里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并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新疆段成功“牵手”。自此,全长2712公里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环线全线贯通。绵延千里的铁道线不仅方便沿线各族百姓出行,也将南疆多个城市串联在一起。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和践行“文化润疆”工程与“旅游兴疆”战略,相继推出“喀什号”“中国雪都·阿勒泰号”特色列车,成功开行“杏花号”高铁列车,高质量推动旅游兴疆提档升级,进一步深化“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今年,以百姓出游需求为导向,精心打造环塔旅游专列,为促进新疆全域全季旅游再添新动力,助推南疆旅游经济大发展。

  “我们将用流动的列车助力南疆旅游景区大联通。列车夕发朝至,不走回头路,最大限度节省游客旅途时间。全列卧铺能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乘车体验,充分享受火车‘慢’游南疆的美好之旅。”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林闻说。

  专列车厢内,艾德莱斯绸装饰的边座及床垫彰显南疆民俗风情。来自杭州的施先生一上车就兴奋不已:“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去南疆是我的心愿,刚好碰上这趟列车首开,车厢环境非常温馨舒适,肯定会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

  新疆铁路部门精心调配乘务人员,推出夜间无干扰服务,尽力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提供舒适乘车环境及周到细致旅客服务。

  “我们全列乘务人员夜间在车厢端部值守,可提供一对一服务,保证其他旅客不受干扰。另外,我们还准备了治疗感冒、肠胃疾病的常备药物,保证旅客舒适乘车,满意而归。”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列车长曾义容介绍。

  值乘专列的机车乘务员刘兆元已从事机车牵引任务13年,看着往来新疆的游客越来越多,激动不已。“我从小在新疆长大,能成为首趟环塔旅游专列的值乘司机,我感到十分自豪。我们一定精心操纵,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舒心舒适,畅游壮美南疆。”

  新疆铁路计划开行环塔旅游列车18列,不断巩固扩大“引客入疆”成果,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更加开放、更加热情的大美新疆。(摄影:陈继伟、沈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