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是值得自豪一辈子的事”

2023-03-17来源:新疆日报

未来教室怎么建、慈孝书院还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宁波和库车两地的教师还能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虽然归期临近,但对于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专业技术组副组长、库车市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陈冬冬来说,他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完。

2020年2月,陈冬冬告别了家人,踏上了3年的援疆之路。从宁波来到库车,从东海之滨来到西北边陲,陈冬冬开始了一个又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日子。

“我要给校史馆捐赠一双鞋,这双鞋上沾满了幼儿园建设过程中的尘土。”援疆即将结束,陈冬冬对库车市应麟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8月,由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投资建设的库车市应麟幼儿园开工了。从幼儿园选址、建筑风格到每一片瓷砖,陈冬冬都会过问。在他看来,眼前建设的不仅是一座幼儿园,更是库车市小朋友的一个家。

为了建设好这座幼儿园,陈冬冬每天都会去工地,最多的时候一天去三四趟。脚上的鞋子沾满了泥土,一向爱干净的陈冬冬却一点也不觉得别扭,反而有几许骄傲和自豪。

在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这座现代化的幼儿园拔地而起,里面不仅有王应麟的半身雕塑,还有童眼看甬城和童眼看龟兹两条模拟街道,陈冬冬把宁波的特色街道和龟兹文化浓缩到这两条模拟街道上。

除了帮助库车市各学校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陈冬冬更多的精力则是用在为学校教学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上。每次到各学校调研的时候,陈冬冬都会向援疆教师提出不同的问题:未来的学校是什么样的?孩子长大后如何适应社会的需求?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在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中,教育发展思路越来越明晰。

这些思想火花转化成一个又一个教育教学成果,也成了援疆教师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但陈冬冬并没有满足于这些成果,2022年他又提出“共享教师”的新思路。

陈冬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乡镇学校教师对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需求十分迫切,于是,一个“共享教师”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形成。

每到周五下午和周末,宁波市援建的3所学校教师都会到乡镇学校开展面对面的线下培训,为乡镇小学教师进行业务指导。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乡镇学校教师喜欢上这种培训方式,还有不少教师主动前往宁波援建的学校去学习、体验。随着这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宁波教育援疆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我就要回宁波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援疆工作结束,今后我将在后方继续为援疆工作贡献力量。”陈冬冬说,希望若干年以后,他能够带着儿子甚至孙子再来库车,看看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我相信援疆是值得自豪一辈子的事,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会骄傲地告诉我的儿子、孙子,这里就是我奉献青春的地方。”  (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