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90后”护林员坚守大漠边缘“守绿”

2023-03-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北缘横着一道宽100到400米、长84公里的人工生态林。 闫亚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3日电 (戚亚平 李红 闫亚鹏)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北缘横着一道宽100到400米、长84公里的人工生态林,这条距离沙漠最近的“绿化带”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名字——“359”生态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90后”护林员夏万林便是这片生态林的守护者之一。

  “我刚工作的时候,这一片的树苗才刚刚种下,我们连续补种了三四年,才得以形成如今的规模。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胡杨、沙枣、榆树、桑树、白腊、柽柳、花棒、甘草、野麻、苦豆子等各类沙生植物的家园。”望着眼前一片繁茂的防护林,夏万林说道。

  1996年出生的夏万林17岁便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护林员,他用脚步丈量林地,用心灵守护林带,一干就是10个年头。脚踏实地、勤勉务实,是其他护林员们对夏万林的由衷评价。

  夏万林所负责的区域条件艰苦,属第一师十一团最为偏远的地区之一,管护着国家公益林,“359”生态林,十一团十三连、十四连、十五连1万余亩林地。

  10年来,不管是沙漠边缘坑坑洼洼的土路,还是防护林内杂草丛生的深处,几乎没有他足迹到不了的地方。

  “我们每天要巡护14公里左右,开车步行相结合,主要是查看有没有火警火灾和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现象。有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车会陷进起伏不平的沙地里,很久都开不出来,前两天我就陷进去差点出不来。”夏万林说。

  据了解,2022年,夏万林累计巡山里程达5000余公里。在他和同事的管护下,生态林的环境越来越好,吸引黄羚羊、野兔、野鸡、野猪、刺猬等众多野生动物纷纷在保护区“安家落户”。

  “更好地坚持下去,守护好我们责任区域的一草一木,让这片防护林更好地发展,这就是我们对家乡、对祖国的贡献了。”夏万林说。

  截至目前,十一团共计造林354公里,面积6500亩,栽种树木32.48万株,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用青春见证着荒漠变绿洲的治沙奇迹。

  2022年,新疆兵团坚定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全面推行林长制,促进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持续改善。全年四级林长巡林3.29万次,解决问题4914件次,林长制责任体系全面落地;全年完成营造林44.15万亩,种草改良48.4万亩,沙化土地治理62.38万亩,国土绿化持续走深走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