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报告

2023-03-1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连线北京报道:8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讨论。

委员们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和司法为民宗旨,用大量数据和典型事例集中反映了在维护国家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工作总结客观实际、重点突出、数据翔实,工作体会弥足珍贵、深刻凝练、求真务实,工作建议提纲挈领、思路清晰、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政治站位的高度、服务大局的强度、法治建设的厚度、司法为民的温度、改革创新的速度、自身建设的力度,是坚持党的领导、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委员们认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供了高效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委员们表示,在新的征程上,要进一步提升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中担当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刘万龙、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吉尔拉·衣沙木丁、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刘见明、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曼等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