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界全国政协委员点赞“童绘新疆”—— “这是边疆孩子眼里的现代化”

2023-03-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姚彤 刘翔 亚洲中心时报记者 刘惠娟

“瞧瞧,这是边疆孩子眼里的现代化。”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小组讨论中,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拿出了一沓“童绘新疆”作品,引起了戴斌、廖昌永、霍建起、靳东等委员注意,大家纷纷点评、点赞,讨论现场气氛一下热烈起来。

田地里,朵朵棉花如翻涌的白色浪花;山林间,矿坑覆盖着绿色;操场上,各族学生其乐融融欢庆节日;大河畔,水利设施让沙漠变良田;太空中,各式航天飞机遨游……随着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的介绍,各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也融入一幅幅儿童画之中,仿佛置身祖国大西北,穿梭天山南北间。

“新疆孩子眼中的劳动很快乐。”靳东委员拿起一幅儿童画《秋分·丰收》说,画中每个人都笑得那么开心,多有童趣,多么幸福。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将这幅画送给了靳东委员,希望他借助演员的知名度,带动更多人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事业发展。

从新疆飞到北京,这些儿童画是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童绘新疆”活动征集到的部分画作扫描复制件。

委员们传阅着一幅幅描绘雪山草原、戈壁植绿、团结欢歌、高铁飞机、丰收喜悦、开发开放的儿童画。

“一幅画,看到了新疆农业现代化”

“满载的列车东联西出,这些小画家是与‘一带一路’一起成长的一代”

“团结的人们载歌载舞,真美,真想钻进去舞一曲”

……

儿童画打开了委员们的话匣子,有的谈着对画作内容的理解,有的聊着新疆发展的未来。话题离不开新疆、离不开孩子、离不开未来。

“不错啊。”认真看了每一幅画,霍建起委员竖起大拇指,为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新疆少年儿童点赞,“新疆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戴斌委员是我国文旅方面的专家,他当即发了微信朋友圈,推介“童绘新疆”。“尤其喜欢那拉提那一张,纯净而诚挚。”戴斌委员说,“这是我最想看到的新疆风景,也是最想听见的文旅声音。”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些画画出了祖国怀抱中新疆的未来。”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说。

小组讨论结束了,但委员们围绕“童绘新疆”的讨论依然热烈,而围绕新疆未来、国家未来的讨论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