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强代表:推动综合能源体系建设

2023-03-07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李红燕 豆兴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立强提出建议:支持新疆打造“油气煤电新”综合能源体系,助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支持新疆推出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国际化石能源供应趋紧、价格高企,与此同时,在“双碳”大背景下,传统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步伐。这些新问题、新情况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到北京之前,杨立强带着这些新问题多次深入油田、光伏基地、二氧化碳注气井现场调研,同时积极与其他行业部门负责人交流,深入了解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等行业发展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杨立强说,只有充分调研,才能真实反映人民所需、所盼,撰写出高质量建议。

  新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我国将建设九大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疆是其中之一。杨立强介绍,按照国家总体规划,目前中国石油集团已将新能源纳入主营业务发展,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大力推动地热、风光气电融合发展,加大战略性伴生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促进氢能产运储用全产业链发展,加强CCS/CCUS产业布局,推动集团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当前,新疆正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建议新疆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和巨大的资源潜力,统筹油气、煤炭、电力、新能源等各类能源资源,推进能源行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杨立强说。

  落实“双碳”目标,近几年新疆油田、西北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纷纷开启CCUS/CCS先导试验,将从炼化企业捕获来的二氧化碳拉到油田,注入地下油藏,驱动原油开采,在增油的同时还实现二氧化碳地质埋存,为新疆碳减排腾出更多空间。“依托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油气田,在新疆开展CCUS/CCS有着巨大潜力,建议新疆推进环绕油气盆地的二氧化碳管网建设,在炼化、煤化工等全行业开展碳捕集,实现油地协同减碳增效。”杨立强表示。

  记者手记

  沾满“泥土味”的建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杨立强坚信:有操作性的建议一定来自详细调查的基础上。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迅猛,“出身”于传统化石能源行业的杨立强,自然也看到这种趋势:毫无疑问,不可阻挡。而如何构建“油气煤电新”综合能源体系?如何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完美地耦合起来?这就需要系统思维,整体布局。

  搭建系统思维框架,需要观察、研究、创新。记者从新疆油田公司了解到,今年2月份杨立强时常深入到戈壁、荒漠等能源生产一线调研。有时候,站在一个利用光伏发电采油的井场,他会跟基层员工聊上好半天,详细了解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耦合情况;有时候,他会独自站在一口二氧化碳注气井现场,默默观察好半天,心里计算着从一口二氧化碳注气井到整个油田会埋藏多少碳?

  初春的准噶尔盆地,雪还未完全融化,从生产一线调研回来,杨立强经常满脚稀泥。而在他的心里,勾画的这张“综合能源体系”大图,则愈发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