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粮袋子”!新疆兵团南部农场千余亩春小麦机械化播种忙

2023-03-06来源:中国新闻网
守好“粮袋子”!新疆兵团南部农场千余亩春小麦机械化播种忙
为小麦地施肥。 王平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5日电 (戚亚平 黄璐璐 廉紫煜)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连日来,地处新疆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各连队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小麦播种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记者走进皮山农场二连看到,小麦春播作业正有序推进中,职工群众驾驶着马力十足的播种机穿梭在田间。伴随着播种机的阵阵轰鸣声,播种机里的种子和肥料均匀的播撒进地里。

民众驾驶播种机播种春小麦。 王平平 摄
民众驾驶播种机播种春小麦。 王平平 摄

  “今年农场鼓励我们种春小麦,二连一共种了150亩,播种和施肥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特别方便快捷。”二连职工麦麦提艾力·阿卜来提说,政府对春小麦种植有补贴,一亩能补贴100块钱,惠农政策力度大,我有信心到了夏天能有个好收成。

  据悉,去年皮山农场小麦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今年计划种植春小麦1000余亩。自2月26日起,春小麦播种作业已全面展开,预计3月15日前完成全部播种工作。

小麦播种机正在播种。 王平平 摄
小麦播种机正在播种。 王平平 摄

  为保障春小麦稳产高产,守好“粮袋子”稳住“压舱石”,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皮山农场多措并举,使用机械手段助力春播。同时加强种子、化肥、滴灌带等农资供应保障,保证春小麦的出苗率。

  下一步,该场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农资检查和农业技术现场培训,选派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职工群众进行科学种植,做好小麦田间管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