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校园 让新疆和田地区中小学拥有“最强大脑”

2023-03-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3月1日电 题:构建智慧校园 让新疆和田地区中小学拥有“最强大脑”

  作者:张少宣 王在御 陈则立 王耀强

  “上学期,我们开展了‘红领巾广播站’活动,选拔国家通用语言朗诵好的少先队员担任校园广播的小播音员。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智慧校园小程序关注我们的活动情况和校园生活,我们都很开心。”新疆于田县第二小学的学生们说道。

  2022年,天津教育援疆在和田地区东三县(以下简称“东三县”)实施了智慧校园一期项目建设,投入援疆资金404.54万元,为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共23所学校定制开发智慧校园管理平台。

  2023年,智慧校园二期项目建设将继续开展,可实现教学点全覆盖,将智慧校园建设与科技特色环境建设进一步地融合,打造信息化的教师专业团队,以师生体验为基础,强化应用,真正为学校“减负增效”。

  让东三县走上校园信息化快车道

  智慧校园构建之初,通过购置校园硬件设备终端,系统性解决了东三县地区学校长期存在的信息数据不完整、教学资源使用效率低、食堂传统管理不规范、信息化系统分散缺少统一的管控平台、缺少多样化的应用服务体系等问题。

  同时,通过网络技术,借助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技术对感知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和处理,提高了和田地区学校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智慧平台将学生、老师、家长多方面连接在一起,将校园的教学交互、智慧教育、校园管理高效协同。也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建立起了一个技术先进,覆盖全面、应用深入,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体系,让东三县的校园信息化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五个智慧化打造一站式服务

  天津教育援疆在东三县的智慧校园项目首先聚焦的便是智慧教学。通过构建先进实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整合、丰富智慧教学资源,创造主动式、协同式、研究式的智慧学习环境,建立师生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

  在智慧管理方面,构建起了覆盖全校工作流程、协同管理的信息体系,通过管理信息的同步与共享,畅通学校信息流,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自动化、精细化,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降低了管理成本。

  通过构建综合教学管理的智慧环境,科学统一地配置教学资源,平台还上线有智慧教务版块。通过智慧教务,可提高教师、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改革教学模式、手段与方法,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

  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是每个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智慧食堂聚焦构建科学、合理的学校食堂管理系统,对学校的食材进库、出库进行信息化管理,针对食材的价格波动及时地对学生膳食进行科学调整。所有信息透明可见,也保证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营养膳食和食品安全。

  为了打造智慧环境,系统有着一套结构合理、使用方便、高速稳定、安全保密的基础网络。在此基础上,还建立有高标准的数据共享中心和统一身份认证及授权中心,统一门户平台以及集成应用软件平台,为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智慧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基于智慧校园的五大特点,实现了教职工和学生的管理、教学、学习、生活等主要活动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对师生的服务水平和对校园的服务能力。校园信息化全面实现后,范围将得到自然扩展,使学校的教学和管理突破传统的概念,延伸其内涵。

  高效协同提高校园管理水平

  通过建设东三县智慧校园,在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基于大数据模式下的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形式相结合,实现了学校与教育局的高效协同。

  一方面,学校依托智慧校园管理平台,优化了教育教学管理,提升了管理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学校的考勤管理、食堂食材管理、设备报修、工作安排、资料提交、工作沟通、档案管理等全部实现信息化、规范化,可让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加简单便捷高效。

  “网络教研的研训新模式,满足了我们教师对教学问题随时探讨和及时了解教研信息的需求,也拓宽了校本教研途径,创新了校本教研形式,提高了教研覆盖面及成效。”智慧校园的受益者策勒县第二中学的教师们说道。

  目前,东三县学校运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多媒体技术的辅助教育教学学科比例已经达到100%,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自然科学、社会学、美术、思想品德、音乐、综合实践等学科,电教覆盖率占总课时的85%以上。信息化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基本实现了普及与提高,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课时比例平均达到90%以上。

  随着信息技术教育的开展,在为课堂教学注入了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引发了学生校外学习方式的改变,学生具备了进行信息收集、整理、传输和表达的基本技能,逐步从单一的接受个体学习转变为独立自主与合作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可以说智慧校园将学校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有机融合,将学习环境场景化、学习过程数字化,使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便捷地获取资源和服务。

  智慧校园将人员从繁杂、简单的数据输入、传送、管理、检索等工作中解脱出来,通过智能化手段,降低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决策能力。

  2023年,天津教育援疆将进一步完善东三县智慧校园建设,为新疆和田地区开创学校信息化高效管理新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