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力下提·帕尔哈提代表: 依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3-03-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说,这次参会,他将就依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建议。

刚刚过去的1个多月时间里,木卡姆艺术团的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接连演出11场,其中7场是应观众强烈要求加演的。这个现象,让地力下提和全团演职人员都很欣喜,也对传承木卡姆艺术信心大增。

“7场加演,不是小事,当时一面担心演员们身体能否吃得消,一面也考虑着未来我们还要拿出什么样的舞台剧,来回应观众的需求和热情。”地力下提说。

作为中国民族音乐学研究者和木卡姆艺术团当家人,地力下提近30年来坚持民间音乐的实地调查工作,走遍天山南北,与各族民间艺人、艺术家、基层艺术工作者深入交流,积累了大量珍贵民族音乐遗产资料,先后担任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等。

他参与完成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新疆卷》《中国戏曲音乐集成·新疆卷》《中国曲艺音乐集成·新疆卷》等调查及撰稿,在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中国曲艺志·新疆卷》担任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著有论文《维吾尔音乐的传统概念与结构传统》《麦西热甫中的戏剧文化初探》《十二木卡姆的历史与现状》(上、下)等,著书《维吾尔族鼓吹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工作。“现在,国家级传承人每人每年有2万元补助金,自治区级传承人每人每年有4800元补助金。党和政府在传承人的挖掘和培养方面,扶持力度很大。”地力下提介绍。

为了准确了解基层传承工作的推进,地力下提多次前往设置在鄯善、莎车、麦盖提等地的木卡姆保护传承中心,与老艺人、新生代交流座谈,关注他们在传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当地非遗保护部门一起想办法解决。

“在全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流行的几个重点地区,现在有91个不同规模的民间班社,通常由几位至十几位民间艺人组成,他们凭借才艺在传统节庆、文化活动等演出上达到增收且传承技艺的目的。”地力下提说,学以致用是传承最大的动力。

记者手记

拼尽全力不负使命

谈起中国民族音乐学时,地力下提·帕尔哈提展露的是学者的一面;谈起木卡姆艺术团的舞台剧目时,他展露的是文艺工作者的一面。

参会前夕,他和同事们忙于梳理历年创作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精品节目,做深加工,增添创新之笔。2016年首演的《木卡姆印象》去年复排演出后,形成“连连加演”的热潮,让他坚信当下的观众对精品舞台剧目有着强烈的需求,于是全团策划《木卡姆艺术经典荟萃》专场晚会,将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的姿容,带出新疆,走向全国及世界各地。

会议室,他和文艺骨干们反复商讨着节目内容、思想定位、表现形式。排练厅里,他认真研究演员们的表演,大到乐队与歌舞的整体协作,小到音调、动作、姿态都做到“下功夫细抠”。

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心里却有满满的精气神,他希望在传承守护发扬“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这件中华文化瑰宝上,拼尽全力,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