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将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新疆精河县开展支教服务

2023-02-28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湖北文理学院第一批“雪莲花”赴疆支教团队部分队员。 安晓龙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7日电 (安晓龙 木热迪力·玛纳斯)2月27日,湖北文理学院同新疆博州精河县对口支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今后,湖北文理学院将每年选派优秀学生组成“雪莲花”支教团队到精河县开展支教服务。早在1999年,湖北就开始援建博州。后来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中,湖北再次援助博州。

  2月25日,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彦铎带领湖北文理学院第一批“雪莲花”赴疆支教团队21名队员便已提前来到精河县熟悉环境,适应并积极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樊佳瑞是这支“雪莲花”支教团队队长。这位新疆昌吉市的姑娘,目睹一批又一批赴疆支教老师支援家乡教育事业的义举,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回到家乡来实现人生价值。她说:“雪莲花的花语是‘纯洁的爱’,我要带着爱与希望,和队友们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把先进教育理念、典型育人经验融入到援疆支教全过程,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推动受援学校各方面水平取得提升,在天山脚下增加一片更加壮丽的‘雪莲花海’。”

  在这次支教团队的队员中,既有新疆籍研究生返乡支教的,也有双胞胎姐妹花携手赴疆支教的……特别是支教团队带队教师丁勇,十年前曾援疆,此次又主动请缨,带队来精河县支教。丁勇说:“新疆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里充满了深深的感情,这次能带领学院学生再次赴疆支教,感到十分荣幸。我也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引领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精河县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此次支教的20名学生是通过报名、面试、体测等环节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子。他们中大多为大三到研二年级学生,在未来的6个月里,将深入到精河县乡镇中学从事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学。

  此外,除教育对口合作外,针对精河县医学人才紧缺的实际,湖北文理学院将在精河县人民医院选聘一批符合临床医学专业硕导资格的医生,担任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同时,根据精河县医疗系统的需求,湖北文理学院也将组织推荐一定数量的医学类毕业年级学生到精河县人民医院开展实习见习。通过优化招才引智和西部计划政策、开展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等方式,积极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精河县就业创业。

  精河县委副书记谭涛说:“此次湖北文理学院将精河县作为毕业生实习基地,既是改善师资结构,增添新鲜血液的现实需要,也是智力援疆提质增效、迭代升级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智力援疆品牌创新创造掀开崭新一页,相信‘雪莲花’支教志愿团队将在天山北坡绚丽绽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