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抹绿”到“连片绿”的巨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2023-02-2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地处南疆地理中心的阿克苏地区,境内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冰川,融雪为流经这里的河流提供充足补给,使它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孕育了全国重要的棉花产区。坐落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的区位,又决定了这里的生态系统极度脆弱和敏感。

  自37年前在柯柯牙种下第一棵树开始,阿克苏人便一直奋斗在生态环境治理的征途上,终于创造出“戈壁成绿洲”的绿色奇迹。如今,阿克苏地区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启建设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新篇章。

  打造柯柯牙“升级版”

  雨水节气已过,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阿克苏地区从城市到乡村,踏青寻绿的人渐渐多起来。游客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游览时,常常见到群鸟从水面飞起,有白鹭、绿头野鸭、麻鸭……此时,若站在高处眺望,便会看到这样的景象:一条条绿色长廊和穿城而过的水流,将这座城市点染得生机盎然。

  谁能相信,30多年前,这还是一座饱受风沙肆虐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每当沙尘暴起,即便紧闭门窗,也会遭遇“一碗米饭半碗沙”的窘况。柯柯牙,阿克苏地区首府阿克苏市城区和温宿县城风沙的主来源地,在那里,居民们一年中竟有1/4时间在沙尘中度过。

  1986年,阿克苏地委发动全社会力量挺进戈壁,人工治沙。水源短缺、地表坚硬、盐碱厚重……这片土地曾经历过无数次的造林失败,“春天一片树,秋天一捆柴”。爆破、抽水泡地,用铁锹、锤子砸,用十字镐挖,阿克苏人毫不吝惜地在荒漠上砸下汗珠,终于让这片土地摆脱了“年年种树年年荒,年年种树老地方”的魔咒。

  走进位于温宿县的柯柯牙纪念馆,一组形成鲜明对比的卫星遥感影像图,让人震撼:曾经荒芜苍凉的柯柯牙实现了从“一抹绿”到“连片绿”的巨变。

  不仅是柯柯牙,“连片绿”在阿克苏地区接连涌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相继完成柯柯牙、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生态治理、空台里克荒漠绿化、艾西曼区域百万亩荒漠绿化5个“百万亩”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

  2021年,为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阿克苏地区申报“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国第一批、新疆第一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期限3年。

  “‘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将把前期的绿化成果串联起来,打造柯柯牙的‘升级版’。”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科长王海东说。

  奏响生态治理“合奏曲”

  天山南脉,库玛拉克河与托什干河汩汩而出,一路逶迤而下,在温宿县附近挽起手来,汇成阿克苏河,滔滔奔向塔里木河,一路阅尽高山、荒漠、平原、绿洲、良田……

  阿克苏河是塔里木河上游最重要的一条源流,也是唯一一条常年向塔里木河输水的河流,补水量占塔里木河上游三源流总补给量的七成以上。塔里木河流域涵盖了我国最大盆地——塔里木盆地的绝大部分,不仅创造了塔里木盆地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是保障新疆经济发展、自然生态和各族人民生活的生命线。修复治理好阿克苏河流域的生态,对保障塔里木河流域乃至全疆的生态安全至关重要。

  阿克苏河流域地形复杂多变,涉及冰川、雪山、荒漠、森林、草原、农田等多种生态类型。“若只是‘就山论山,就水论水’地进行治理,那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必须统筹规划系统解决,才有可能彻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当地绿色发展。”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杨勇表示。

  “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覆盖阿克苏河全流域,改变过去单一治山、单一治水的传统模式,将山水林田湖草沙视为共同体,统筹考虑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和左右岸,实行一体化修复,包括防风固沙能力提高、绿洲生态安全保障、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林草生态涵养功能提升、生命共同体治理能力提升5大类工程、35个子项目。“这项工程的组织实施由过去的‘九龙治水’、多部门‘独奏’,转变为统筹力量、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将推动阿克苏在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上迈入新阶段。”杨勇说。

  生态画卷再添锦绣

  经历冬歇,位于温宿县的环城坎坡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重现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挖掘机、铲车、推土机、运输车等正同时作业。

  环城坎坡位于阿克苏市到温宿县之间,对着卫星地图,王海东细细讲解:长达34.3公里的环城坎坡,由因风沙侵蚀山体而形成的座座高坎组成,坎坡上几乎寸草不生,且极易发生崩塌。从地图上看,它就像一道黄色的“伤疤”,刻在阿克苏地区大地上,也刻在当地人心里。环城坎坡靠近城区,对温宿县城形成半包围之势,既会带来风沙,又有安全隐患,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温宿县环城坎坡生态修复工程是“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35个子项目之一,也是“重头戏”之一。通过对坎坡进行削坡、平整、建设生态廊道,这道困扰当地百姓多年的“伤疤”,将成为人们休闲的绿带。不仅如此,这一生态修复工程还将实现与温宿县故城文化旅游区项目的“无缝对接”,让生态修复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大地回春,农事正兴。分布在阿克苏大地上的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如条条毛细血管,昼夜不停地将阿克苏河水输入块块农田、座座果园,保障春灌春耕的顺利开展。

  度过了一个忙碌的阿克苏苹果销售季,果农侯佳正在果园内侍弄苹果树,迎接下一个丰收。在阿克苏种苹果已有20年,侯佳亲眼见证了阿克苏生态向好的历程,也成为了阿克苏好生态的受益者:“土地绿了,环境美了,乡亲们富了。”

  2021年“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以来,植绿、治污、填坑、整地、固沙……侯佳发现,越来越多的戈壁滩变成果园,废弃矿坑被平整为播撒希望的农田,河流沿岸“长出”片片生态休闲绿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生态效益正在逐步显现。”杨勇说。

  截至2022年底,阿克苏地区已完成生态保护修复1760平方公里,矿山生态修复9.9平方公里,修复河道岸堤363公里,完成林草等植被覆绿10538公顷,完成土地整治18000公顷,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8公顷。

  摆在王海东面前的施工进度图显示,3月,柯柯牙河下游胡杨林提质增量生态保护修复和柳源片区河道治理2个子项目将开工,为这幅山清水秀、林茂田丰、湖净草绿、沙稳冰洁的壮美阿克苏生态画卷再添一笔。

  此刻,阿克苏大地上大河奔涌,映照着两岸的盎然生机。林木苍莽,正翘首迎接春风的吹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2月25日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