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天津产业援疆再结硕果

2023-02-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2月19日电 (王在御)记者19日从天津援疆前指获悉,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克提其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海福特牛养殖中心”于18日正式揭牌。同日,天津食品集团援疆核心企业津垦牧业集团旗下肉羊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投入运营。

  据了解,克提其村是天津援疆在和田倾力打造的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为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天津援疆前指总指挥陈健经与天津团市委、市青联一同协调动员,推动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克提其村捐赠一批价值60万元种母牛,标志着于田县高端种牛养殖产业项目落地。

  据介绍,海福特牛养殖中心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共有牛舍4间,乌拉圭系海福特种母牛20头。天津援疆前指总指挥陈健表示,养殖中心的落成与运营,将改变传统农户自家散养养殖模式,将繁育、饲养融为一体,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集中养殖,合作社依托村党支部,科学运营,规范管理,带动合作社社员参与海福特牛养殖致富。中心通过良种引进,加快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平均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万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5-8个,解决当地大龄劳动力的就业难题。

  据悉,津垦牧业肉羊研究院投资总额5000万元,占地面积3382.06平方米,其中主要包括育种中心和疫病监测中心。其中育种中心包括精液制备室、胚胎移植室、基因实验室及负压实验室等,可进行精液检测、胚胎移植、分子育种等项目研究,为肉羊育种及品种提升提供基础性研究支撑,进一步提升肉羊产业经济效益,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而疫病监测中心主要包括生化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室,通过对病原诊断、细菌培养、抗体效价等项目进行检测,降低肉羊死亡率,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收入,为和田地区养殖企业提供疫病检测和治疗服务。

  据了解,今年,津垦牧业肉羊研究院还与新疆塔里木大学达成框架协议,为塔里木大学动科院提供技术研发场所和实验基地,同时带动研究院从业人员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双方合作有效推进肉羊养殖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赋能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打造地区肉羊品牌,推动公司完成上市目标,带动和田地区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在天津援疆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和田地区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达21亿元。先后在策勒县和于田县建成了6万只规模的现代化肉羊核心育种场以及14万只规模的现代化澳湖基础母羊扩繁场和肉羊研究院,达到总存栏规模20万只,年产羔羊50万只,为当地肉羊品种改良50万只。此外,还将参与于田县壮大村集体项目,预期带动于田县188村集体2700户农民实现增收。

  下一步,天津援疆将继续协调带动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技术,进村入户解决难题,全流程零距离提供服务,全方位零门槛提供支持,全覆盖零时差提供保障,切切实实蹚出一条以农富农、强农富农的新路子、好路子,为新疆和田地区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做出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