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开市

2023-02-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通讯员董世菊报道:14日,位于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开市运营。

12时30分,贸易市场里人来人往,有的在商谈合作事项,有的在展厅购买商品。边民互市贸易市场负责人王文娟介绍:“当日上午,市场人流量达500人次。到了旅游旺季,进出的人流量、车流量会更大。”

据了解,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用于完成货物进口交易;二级市场为互贸区商业街区,分为哈方销售区和中方销售区,有四个区域96间商铺,销售18个国家的旅游纪念品、化妆品、红酒等数百种商品。

今年以来,吉木乃县鼓励引导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建立了41个边民互助组,为边民提供边民互市贸易商品采购、销售、加工等服务。

“边民互助组10人到40人为一个组,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8000元的免税政策,直接与哈萨克斯坦边民进行交易。”吉木乃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励说,边民互助组的成立将让更多边民享受互市贸易红利。

刘励介绍,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具备海关联检、检验检疫、交易结算、免税交易、仓储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其开市运营,将进一步扩大互市交易商品种类,拓宽进口商品销售渠道,推动“互贸+工厂、互贸+旅游、互贸+电商、互贸+物流”等蓬勃发展,带动交通物流餐饮住宿、商贸旅游等发展。

目前,吉木乃边民互市贸易市场依托吉木乃口岸,探索形成吉木乃边民互市“以贸带工,以工促贸”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扩大农产品进口,吸引更多企业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