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港口岸花卉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2023-02-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空港口岸花卉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图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员监管出口鲜切花。 刘奕鸽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3日电 (喇小飞 刘奕鸽)13日,一批鲜切花经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检验合格,搭载南方航空CZ6011航班由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飞往阿拉木图,实现新疆空港口岸出口花卉的“零的突破”。

  据悉,该批鲜切花共764千克,由昆明伊尔康花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包括玫瑰、康乃馨、鲜菊、尤加利等11个品种,共计1.2万余支。

  鉴于鲜切花为生鲜产品,对通关时效有较高要求,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主动联系出口企业以及机场地服、安检等部门,了解货物信息及运输路径,指导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采用“线上审单+预约查验”等措施,给予其最大限度通关便利,确保鲜花到达阿拉木图后依然“鲜度”十足。

  新疆云飞某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维鑫说:“我们公司从没从事过鲜花外贸,对出口目的国对进口花卉的政策、法规及检验检疫要求相关信息的渠道比较匮乏。此外,对鲜花如何尽可能‘保鲜’抢抓市场机遇也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鲜花属于“鲜特急”出口商品,保质期短且温控保鲜困难,对运输时效要求非常高。本次验放的鲜花自昆明出发后,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全程关注,在通关现场设置鲜花查验“绿色通道”,安排关员在业务现场“人等花”,待货物抵达后立即派工作人员进入机坪开展查验,前后仅耗时20分钟便完成查验予以放行,有效实现了“即到即查即放”通关。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刘竟易说:“我们对有查验要求的鲜花实行合理安排优先查验,确保鲜花‘保质保鲜’高效通关。同时,还向企业普及鲜花出口相关的法规政策以及今后出口需要重点关注的检疫性病虫害等内容,指导企业强化风险管理意识,提升鲜花品质,助力企业拓宽国际贸易‘朋友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