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民天津援疆助农牧民就业增收

2023-02-1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2月11日电 题:科技兴民天津援疆助农牧民就业增收

  作者:张少宣 王在御 王耀强

  美好生活是人们共同的向往,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大地上结出累累硕果,在与天津远隔千里之外的新疆和田地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天津援疆人扎根于此,帮助和田地区的经济结构在几年间不断优化。

  通过援疆项目,更多农牧民掌握了产业技术,提升了劳动技能,并积极参与就业,如他们所说的那样,“远方的朋友就像家人,这些温暖的人,也教会了我们去感受人生更加炙热的温度。”

  技术培训以就业带动增收

  刘俊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焊接专业教师。2020年底,作为支教教师,他来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技工学校。

  “来到这里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课堂中,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课后他们还会自学,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直接找我。我跟老乡们说过,我的大门随时向你们敞开。”

  到校后,刘俊生看到当地教学存在理论与实训结合不紧的情况。在充分了解学员诉求后,他结合天津的教学经验,以实训作为主线,结合理论讲解对农牧民开展教学,并编写教案,修订了教学计划,还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维汉双语焊接专业校本教材。

  买买提·依明是刘俊生的结对教师,在两人的教学相长中,不断对教学体系进行完善,相互交流教学经验。短短时间内,买买提·依明成长迅速,成为于田县技工学校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老师。对一千多平方米的焊接实训室,从总体设计规划到明确各种教学设备,他帮助负责人圆满完成了再造工作。

  在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刘俊生完成实训600学时,培训了6个批次270名当地农牧民掌握焊接技术。参加培训的零基础农牧民,进入到建筑、制造企业工作,每月都能获得稳定收入。

  与刘俊生相同,来自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的孙磊、天津公用技师学院的雷莅平在于田、策勒两县的技工学校里也发挥着其汽车维修专业的特长,培训了大量当地农牧民。

  由于和田地区二手车较多、维修量大,掌握了汽修技能的农牧民培训后纷纷进入汽车修理厂工作,或开起自己的汽车维修小店,月薪可达3000元以上。

  由于一些年纪较大的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参加培训时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雷莅平还主动承担起了他们国家通用语言的培训工作。为了更好地进行语言教学,她主动学习维吾尔语。课堂上,每当她说起维吾尔语,都能让农牧民感到一股暖流,“我们渴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雷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付出了很多,处处在为我们着想。”学员们说道。

  在如雷莅平这样的天津援疆教师努力下,中式烹饪、美容美发、家电维修、装饰装修、砌筑、机电、财会、计算机等专业的培训效果得以大幅度提升。技工学校的老师除了可以和来自天津的专业老师直接跟学外,还能参加天津老师在学校里开展的教师培训。

  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的杨磊为技工学校的老师们开设培训班,培训他们更好地使用电脑办公软件。不仅如此,被誉为职业教师们心中“小清华”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也向和田地区的技工学校发出邀请,技工学校的老师可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进修,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和教学能力,促进了当地农牧民的培训效果。

  基地立项更好对接园区就业

  有句话叫“培训跟着就业走,就业跟着产业走”。近年来,进入和田各县产业园的企业逐年增多,行业种类越来越丰富。服装、电子、农产品深加工、养殖、种植、现代物流、健康休闲等企业的入驻为当地就业提供了丰富机会。

  为此,在技工学校支教的天津援疆教师也积极参与需求对接,并组织当地农牧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强化了技工学校和园区企业的联动,推进了“技工学校培训+园区就业主渠道”模式的落实。

  随着地区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各类技能型工人需求加大。这对技工学校的办学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看到这一变化,同时也为了更多企业能安心入驻产业园,满足其对技能型工人的需求,天津援疆“津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在策勒县技工学校落地建设。

  项目投入援疆资金8000万元,建设五层综合实训楼,建筑总面积1.5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34间实训教室、1个阶梯多功能报告厅和1个图书馆等。

  实训基地建成后,将彻底改善技工学校实训场地不规范、工位缺少、职业技术教育实训能力弱、教学质量低等问题,可满足更多农牧民来校学习,进而提高自身技能与素质。在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还可促进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

  就业升级制定技能提升项目

  在帮扶和田地区农牧民增强生产技能的同时,面对社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天津援疆计划投入资金3000万在于田县立项新型职业技能培训校企共建项目暨和田地区直播电商综合基地项目,培训直播电商人才。

  来自浙江杭州市的乐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进驻于田县农牧民职业技术学校(现于田县技工学校)后,与校方展开合作,进行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培养电商领域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截至目前,项目已培训120名学员。学员毕业后或留校任教,或在乡镇电子商务站点工作。还有人进入园区企业,或者回到家中销售当地玫瑰花酱、葡萄干、大枣等特色农产品,可以说和田地区第三产业及职教领域已经搭上了电商经济的“快车”。

  不仅如此,为提升于田县劳动者就业竞争力和劳动效率,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维护就业总体形势稳定。“十四五”期间,天津援疆还规划出3500万元资金用于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的劳动力提升及促进就业项目。

  培训对象主要为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年龄在18-59岁之间。通过将理论与实训有机结合的方式,使农牧民学员所学的理论知识及时运用到实践中,并转化为就业能力。

  截至2022年底,该项目已培训当地农牧民3000余人,连同疆内外转移就业的2000余人,共实现了5000余人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就业。(完)